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当天,深圳首次面向市民发放购书抵扣券文惠券,不到6小时就有30万人参与抽券活动。两天里,大量市民走进书店,使用文惠券购买自己心仪的好书。

  书店

  绝大多数读者是为文惠劵而来

  23日上午10点,不少人设定了闹钟,准备开始“抢领”文惠券,面值分30元和50元的文惠券可在参与活动的书城书店中“零门槛”使用。领到券后,从中午起就陆续有不少市民走进书店,使用文惠券购书。

  据中心书城统计,文惠券发放前两天,使用“惠读书”文惠券购买图书的订单就近1200单。据中心书城总经理助理戴慧兰介绍,南区卖场在傍晚时段迎来购书高峰。“相比其他工作日,这两天客流明显增长,绝大多数读者是为文惠劵而来,预计周末客流会更多。”她还介绍,为配合此次活动,中心书城特意将每月会员专享的10本推荐精品书目增加至30本,满足读者购书需求。龙华书城工作人员表示,购书券发放首日,已有许多市民从周边赶来,使用“惠读书”文惠券购买图书。

  全市多家民营书店也加入了“惠读书”行列,包括西西弗书店、友谊书城、物质生活书吧、深圳尚书吧、前檐书店、旧天堂书店等都可使用“文惠券”。

  在位于福田区深业上城小镇的本来书店,两天来已有不少市民前来购书。“文惠劵购书无门槛,所以很受欢迎。推出的第一天,店里客流明显增多。为满足读者的购书需求,工作人员增加了从儿童到成年人阅读的图书种类和数量。据统计,每100单购书消费中,就有72单是使用文惠劵的,营业额占比大。”本来书店项目经理郑喻心对记者说。

  市民

  “晒了朋友圈,外地朋友很羡慕”

  记者了解到,两天里累计有42万人参与了这项活动,目前文惠券领取活动尚未截止,市民仍可前往相关平台进行抽取。

  “摇到了,去买书!”“用券后8块钱买了4本书,超开心!”在“深圳艺文惠”公众号的相关推送下,不少网友兴奋地留言。文惠券的发放也勾起了许多市民的购书欲。

  昨日,在本来书店门口,记者看到了前来买书的市民姚先生。“这里的原版书价格较高,今天领了文惠券我马上就来了,用非常划算的价格把中意已久的书买走了。”

  “早上抢到文惠券,中午就赶来中心书城买书,买了3本书挺划算的。”市民何女士对记者说。市民陈先生表示,领取文惠券的方式简单易操作,他第一次就摇中了面额为50元的劵。市民尹先生则表示:“这项惠民措施真不错,孩子快开学了,刚好给他买几本教辅教材。中午把中奖截图晒到朋友圈,外地的朋友都很羡慕。”

  此次“惠读书”活动由深圳新闻出版局策划,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共同举办,活动发放的“惠读书”文惠券为购书现金抵扣券,共将送出10万张,文惠券不设置消费门槛,分30元和50元两种金额,达到券面金额即可使用。市民抽签领取到文惠券后,可于5月8日前前往所有参加活动的实体书店购买图书时使用,且可在书店已有的图书优惠活动基础上直接减免。

  截至昨日下午,加入这一活动的书店已达111家,参加活动书店名单将动态更新,读者可登录“深圳艺文惠”公号了解参与书店最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