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李忠局长、建行深圳市分行刘江副行长、刘星副行长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联合启动了“政银通注册易”服务。政银携手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进一步缩短办事时间,减少市民来回奔波,提升商事主体开办的便利度。

  办理的注册登记,来的是银行。走入“政银通注册易”首批试点行之一建行罗湖支行营业部大厅,能看见多台由建行打造的“智慧柜员机”整齐放列在大堂,银行人员正在一旁热情地指导客户办理注册登记业务,这项全新的服务在运行首日便吸引了不少来尝鲜的市民。

  “真没想到,新注册个体户这么方便,我只用带着身份证过来,这里有专人指导,10分钟就完成了注册,而且还快速拿到了营业执照,非常方便。”章女士连声赞到,她也是“政银通注册易”的首批体验客户。

  建行工作人员介绍,“政银通注册易”包括两大部分:线下部分,在建行智慧柜员机“智慧政务”下增设“商事登记申报”服务,支持身份审核、名称申报、登记申请、签名等功能,市民通过建行智慧柜员机即可自助办理商事登记,相关功能已在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区内8家网点推广运用,很快将在全市所有营业网点开通落地。线上部分,市场监管局与建行系统对接,提交商事主体登记申请后,可通过建行手机银行进行线上实名认证,改变以往必须持实物盾在电脑端办理的模式,线上服务将于近期推出。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深圳却交出了一份“逆势增长”的成绩单,2020年1-7月,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28.2万户,同比增长2.6%,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均稳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政银跨界合作推出的创新服务,具有多个亮点,首先是融合政务与金融,把政务窗口延伸到银行网点,群众可就近办理,触手可及;二是界面友好,操作简单,并且有银行工作人员指导服务,市民可以轻松自助办理;最后,依托手机银行实名认证体系开展商事登记,充分兼顾了便捷与安全,实现无介质电子签名,提高用户体验的同时,确保“实人、实名、实意”。

  建行工作人员表示,建行深圳市分行坚持新金融发展理念,依托金融科技优势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建行在深圳布局网点众多,全国个人手机银行用户超过3亿户,通过“政银通注册易”,市民可以享受到更为便捷的注册登记服务,同时银行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为市民同步提供账户开立、资金结算、融资等更为丰富的服务内容,促成政银企跨界多赢。未来将通过深化政银合作,金融科技应用等,拓展更多更便捷的政务及金融服务,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为深圳市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双区建设贡献更多金融力量。(审核:胡荣   编辑:陈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