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川市场二楼消防通道被乱堆放家具堵塞。 廖舒妹 摄上川市场二楼消防通道被乱堆放家具堵塞。 廖舒妹 摄

  深圳晚报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廖舒妹

  作为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消防通道本应保持严格畅通。然而近日,王先生向记者报料,宝安区新安街道31区上川市场二楼消防通道长期被堵塞,不但造成出行不便,也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23日上午,新安街道综合执法队联合街道多部门开展执法行动,清除消防隐患。

  附近群众每天都在担惊受怕

  接到报料后,记者来到上川市场二楼,站在走廊上放眼望去,几乎每家商铺门口都堆满了各式各样的二手家具,不少店主正在走廊上清洗刚刚回收的家具。原本3米宽的消防通道被家具堵塞得只剩下1米多宽,最拥挤的地方只能容纳一个人侧身走过,而走廊地上还印着“消防通道 请勿占用”的警示语。

  居民王先生表示,他在上川市场住了6年,也被消防通道堵塞问题困扰了6年,“每天都在担惊受怕,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消防通道的堵塞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为此,他曾多次向上川社区工作站和上川社区居委会投诉。但他无奈地表示,当执法人员来检查时,商户会暂时将家具从消防通道挪走,但是没过几天又被“打回原形”,堵塞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治。

  无独有偶,在上川市场住了十多年的吴女士也有同样的担忧。她表示,消防通道堵塞问题一直都存在,近年来,堵塞情况越发严重,有检查行动的时候情况会稍微好转。“每次推婴儿车从走廊上经过都会很不方便,而且消防通道堵塞不是小事,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吴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长期以来消防通道严重堵塞,不少居民倍感担忧,纷纷表示堵塞问题不但给出行带来许多不便,也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开展整治行动,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社区工作站:

  属于“回潮”现象 监管难度大

  记者就此事致电上川社区工作站,其工作人员承认曾收到过关于上川市场的消防通道堵塞问题的投诉,收到举报电话后,已经派相关工作人员与商户进行沟通。“工作站只能对商户进行劝导,再将隐患情况上报给街道,由街道或城管进行执法行动。”

  工作人员表示,上川市场一直是社区的重点监管对象,近年来,新安街道综合执法队曾多次联合社区工作站等多部门开展整治行动,清理堵住消防通道和人行道的旧货或杂物等,现在的堵塞问题属于“回潮”现象。

  究竟为何隐患问题难以得到彻底的根治呢?记者致电新安街道综合执法队,该执法队内勤队员表示,由于堵塞问题由来已久,加上上川市场二楼商铺较多,管理难度比较大。

  据了解,上川市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位于公园路与上川二路交会处,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共有商铺、档位240间,住宅36套。而上川市场二楼共有80间商铺,其中二手家具商铺就有30余间。

  多部门联合执法 加大监管力度

  针对上川市场的消防通道堵塞问题,20日上午,新安街道综合执法队来到上川市场对违规商户进行劝阻,责令其限期整改,自行清理堆放在消防通道的家具。

  23日,综合执法队联合上川派出所、上川社区工作站、上川市场管理处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对上川市场二楼堵塞消防通道的堆放物进行整治清理。在执法现场,执法人员对9户堆放严重的二手家具商户进行约谈,对其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商户限期整改完毕。据统计,此次整治行动共清理堆放垃圾三车。

  上川市场管理处表示,为防止再次出现“回潮”现象,目前已经安排治安员每隔1个小时进行巡查,重点监管商铺乱摆放、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此外,综合执法队将安排网格员、执法队员对上川市场二楼进行持续的监管,并要求管理处加强管理力度。综合执法队还表示,将加强对店主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针对商铺存在乱摆放、超门线经营的现象,综合执法队表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商场、门店超出门、窗外墙摆卖、经营。“违反前款规定的,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按超出面积每平方米处五百元罚款,并处没收违法摆卖、经营的物品和实施违法摆卖、经营行为的工具;一年之内被处罚三次以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暂扣其营业执照,责令停业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