觥筹交错之际、把酒言欢之后,总有部分司机朋友怀揣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岂料等待你的可不仅仅是交警,还有可能是陷阱。在深圳市坪山区有一犯罪团伙,专门蹲守酒吧、餐厅等娱乐场所碰瓷“醉猫”。近日,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敲诈勒索罪的罗某某、刘某甲、刘某乙提起公诉。这也是该院自成立以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起公诉的首例涉恶势力案件。

  本案中,罗某某、刘某甲、刘某乙为获取非法利益,自2016年起长期流窜于坪山等地,蹲点在酒吧、餐厅等场所物色酒驾人员,发现酒驾人员后即开车尾随,然后故意剐蹭碰撞制造交通事故,利用被害人酒驾不敢报警的心理,采取威胁等手段敲诈被害人钱财。截至被抓获时,三名犯罪嫌疑人共作案六起,成功四次,敲诈勒索钱财共计6万余元。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坪山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为,本案三名犯罪嫌疑人经常纠集在一起,以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严重扰乱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犯罪情节严重,应当认定其为恶势力,且三名犯罪嫌疑人中两名为累犯,依法应当从严惩处。

  据介绍,由于本案涉及恶势力犯罪,该院高度重视。承办检察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引导公安机关固定相关证据,同时多次召开部门会议,对案件的主要事实、证据标准进行研讨,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犯罪。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必须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坪山区检察院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努力为坪山打造“东部法治高地”做出应有的贡献。

  那么,市民在驾驶时遇到此类碰瓷套路应该如何处理呢?深圳检察官表示首先广大司机朋友切勿存侥幸心理酒后驾车,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犯罪分子套路再多也无济于事。一旦遇到突发事情,要保持冷静,及时报警,让警察出面协助解决,不要“私了”给钱。保护自己,不要下车与对方起冲突,避免肢体接触,以免遭受人身损害。保存证据,通过安装行车记录仪、手机拍照、摄像等方式留存证据,保护自身利益。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实习生 张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