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8 日,记者从西九龙边检站了解到,自 2 月 5 日开始,从西九龙站口岸出入境的人员数量骤升,2 月 6 日大年初二,西九龙边检站查验出入境人员超过 9.7 万人次,刷新 2018 年 12 月 23 日创下的当日最高纪录;2 月 7 日大年初三,香港春节公众假期的最后一天,西九龙站口岸再次迎来出、入境双向客流高峰,该站查验出入境人员首破 10 万人次,连续两天创造历史新高。

  据了解,西九龙站口岸因具备位于香港繁华市中心的地理优势,广深港高铁准时、安全、舒适、便捷的优点,以及 “ 一地两检 ” 的高效通关模式等三大便利因素,深受海内外出入境旅客的欢迎。

  春节期间,为了营造欢乐祥和的口岸通关环境,不断提升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九龙边检站多措并举,确保了口岸安全顺畅有序。一是周密部署工作,科学预测客流规律,前置技术警力提高设备故障响应处置效率,精准投放执勤警力保障客流高峰期通关顺畅,用实际行动践行 “ 春节有我在,请祖国放心 ” 的誓言。二是强化口岸管控,每日与铁路公安西九龙派出所开展联合巡逻,提高口岸见警率和震慑力,有力维护口岸安全。三是提升服务质量,积极联系港铁公司共享相关数据,科学组织勤务,提前开足通道,确保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 30 分钟,并兼顾外国人通关效率; 大力推行中国公民 “E 家行 ” 亲子通道、人性化设置潮汕方言广播、优化边检标识标牌和地面导流标识等措施,帮助引导旅客便捷通关。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周茵 赵崇宁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