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文  严文婷/图

  今年6月,“超级工程”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试运营。不只是建筑面积相当于6座“鸟巢”、金属屋面可覆盖106个标准足球场,该中心外观所使用的铝板幕墙也是一大亮点。近日,记者实地来到中建五局不二幕墙公司的施工现场,带你一睹它美丽的面纱。

  室外铝板幕墙

  5毫米厚度铝板让外墙像更顺滑

  深圳地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降水丰沛,防水成为项目工程的一大重点。此外,深圳的日照时间也很长,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同样关键。此外,参展人员也非常重视展馆内的隔声效果。如何做到这些功能呢?特殊的加厚铝板幕墙和四层铝制结构将大显身手。

  据了解, 中建五局不二幕墙公司共参与了6个场馆及登陆厅的幕墙工程建设,整个项目的幕墙面积约17.18万平方米,其中铝板幕墙就超过13万平方米。所有室外铝板厚度均为5mm厚,这与普通工程项目常见到的3mm规格相比,增加了三分之二的厚度。不仅可以隔声,最重要的是,使得幕墙外观更加平整,看起来比一块儿平滑的镜面更要顺滑。

  在幕墙的局部位置,施工项目采用了四层铝制结构,即5mm铝板装饰条面板+2.5mm铝板防水板+铝板夹芯板(3mm铝板+150mm保温岩棉+3mm铝板)的构造。这种四层构造便可有效进行防水和保温。

  为进一步提高幕墙的防渗漏性能,杜绝系统性渗漏风险,项目部还会进行百分百的淋水实验,逐个检查是否有漏水点并进行修补。

  “菱形盒子”

  4000余蓝白菱形盒让“海天一色”

  铝板幕墙不仅仅是实用,还可以让展馆的外观更加大气。记者走到A9/C9展厅区,被眼前蓝白相间的幕墙所吸引。项目负责人说,这堵幕墙被称为“菱形盒子”,一共由4084个小的菱形盒子有序地渐变排列组合,给人“海天一色”的感觉。

  这个幕墙上面,每一个小的菱形盒子都是单独的,按照顺序组合起来这4000对个“盒子”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技术人员探索了多种样板安装方案,最终采用了双层龙骨安装的方案,即内层龙骨是横平竖直的,外层龙骨全部沿着菱形盒子的方向进行斜向布置。

  具体来说,现场施工时,施工人员首先进行内层龙骨安装,完成后,进行第二层龙骨的支座点安装,再进行防水层铝板的安装,每个位置均进行淋水实验,保证系统的防水性达到要求。然后,再进行第二层龙骨的安装,此部分是通过支点连接的,各个支点都是相互联系并相互干涉的,只要一个点控制不到位,就会影响相邻的龙骨的安装,以至于影响到菱形盒子的安装。

  登录厅菱形屋顶

  主入口5万平方米屋顶挑战技术极限

  这种“菱形盒子”的理念不仅用于展馆的幕墙上,还被用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登录厅屋面。在项目负责人的指引下,记者抬头看到了高处的屋顶,采用的也全是菱形的图案设计。单个登录厅屋面面积超过25000平方米,而整个屋面幕墙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其他工程中人力即可完成安装的,屋顶却是要靠吊车配合高空车才能安装成功。

  整个屋顶项目的施工技术难度可想而知。现场施工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先得在对各专业图纸熟悉的基础上,分析出土建结构与所提供钢构模型的尺寸误差、标高误差等数据,创建出软件实施模型。由于登录厅屋面格栅数量较多,达到了1.2万多根。运用常规切割的方法,电脑都无法运行,只能通过代码运用循环切割的方式,使格栅实现了最优化排布。

  六个场馆带来的科技魅力不只是这些,这里还建有8米乘6米的“超大门”,重达6吨;气动关闭、气动开启的气动开启系统,大幅提升了消防安全性能;由后台统一控制,无需人工,电动开启的遮阳卷帘系统;还有自带防水功能的防雨百叶系统,不只具有装饰、通风效果,还能确保滴水不漏。

  看了这么多的“黑科技”,许多人早就想跃跃欲试,抢先体验下科技感。据悉,届时,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会向社会公众开放并试运营,等着大家用心去发现更多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