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31岁女性患者大量进食红枣后出现上腹部持续疼痛,逐渐加重,疼痛难忍,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脾胃科门诊就诊。在查胃镜时,在场的医护人员发现该女士的内镜显示屏上显示其胃窦有一枣核样异物残留,且两端扎入粘膜内,触之不动,暂时无法判断异物长度及是否有穿破胃壁。据消化内镜主任王静滨介绍“目前考虑坚硬尖锐的枣核卡胃窦可能性大,异物随胃肠蠕动,可能发生消化道出血、穿孔,情况会更加严重。”

  为了更好的查清病情,脾胃科的医生为该病患进行了CT检查。医生发现有异物刺入了病患胃窦前壁约5mm,刺入胃窦后壁越13mm。病患出现胃壁水肿的情况,但暂未见其胃壁穿孔。随即,该病科立即联合麻醉科,在第一时间在静脉麻醉下为患者行无痛胃镜异物取出术。消化内镜室内的医务人员们利用异物钳及圈套器“小心翼翼拔取”及“蚂蚁搬家式”的持久战术,成功为患者取出了这个长约3cm,宽约1cm的枣核。整个手术程过程非常顺利。术后,患者上腹部疼痛缓解,对脾胃病科及消化内窥镜室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这就是从患者胃里取出的枣核这就是从患者胃里取出的枣核
吃东西要细嚼慢咽,千万不要“囫囵吞枣”吃东西要细嚼慢咽,千万不要“囫囵吞枣”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消化内镜主任王静滨提醒大家:“除了枣核,鱼刺,骨头,假牙等都是常见的食管胃内异物,特别是进食鸡鸭鹅、鱼肉等骨头比较尖锐坚硬的东西,吃东西一定要细嚼慢咽,千万不要囫囵吞枣,要格外小心,对于老人和小孩,最好将骨头剔除。如果不小心吞食异物,应及时要医院就诊,强行灌水,喝醋,强咽馒头包子等“土方法”可能会将异物弄得更深,而且过浓的食醋可能损伤食管黏膜,如拖延就诊,可能出现消化道穿孔、出血、感染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科室简介科室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脾胃病科 ,目前可以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染色内镜技术,胃癌、肠癌的早期筛查及治疗,胃肠道癌前疾病诊疗,胃肠息肉,以及止血、异物取出等治疗,以及C14、C13、无痛胃镜下快速尿素酶试验等幽门螺旋杆菌监测。科室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反流性食管炎、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腹泻、溃疡性结肠炎、便秘、肠易激综合征、脂肪肝、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胆囊炎;急、慢性胰腺炎、不完全性肠梗阻;胃癌前病变、胃癌、结肠癌、肝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