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即将开启,各类艺术展览相继登陆深圳各大美术馆▲暑假即将开启,各类艺术展览相继登陆深圳各大美术馆
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深圳站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深圳站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杜翔翔/文 韩墨/图

  1 暑期美术馆料足等你来

  暑假即将开启,各类艺术展览相继登陆深圳各大美术馆。这个假期,除了在炎炎烈日下出游,到城市美术馆欣赏一场展览,也是不错的休闲选择。从经典作品到当代艺术,从出土文物到历史照片,记者昨日从各大美术馆了解到,暑期展览种类繁多,以满足市民多样的文化需求。

  喜欢经典艺术的观众不能错过的是由关山月美术馆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联合推出的年度大展“轻舟已过万重山: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其中不仅有关山月以《江峡图卷》为代表的长江主题写生作品,还展出了三峡博物馆馆藏11件明清及民国时期长江主题作品。

  喜欢当代艺术的观众,则可以前往OCAT深圳馆,这里正在展出的是三位最新入选“OCAT青年计划”的青年艺术家作品,三位不同背景的艺术家,用多样的媒体创作,为观众打开了数字时代的艺术想象。

  对历史感兴趣的观众,在暑假期间同样看点多多。作为2019年深圳博物馆最受关注的年度大展“大汉海昏侯——刘贺与他的时代”正在展出。展览共呈现文物510件套,是刘贺墓园出土文物外展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这也是“刘贺玉印”首次外出展览。

  每年暑假期间,也是文化交流的高峰期。今年8月,深圳画院将连续推出两场艺术交流展,“中法艺术家交流展”和“阿拉伯艺术家写生作品展”,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这些艺术作品,领略异域人文风情。

  除此之外,暑假期间,各大美术馆还将推出不同门类艺术家个展,包括关山月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系列“洪涛·声若雷雕塑展”,深圳美术馆的“四季和风——唐寅油画展”和“素静之境——潘映蓉油画作品展”,深圳画院艺术家系列展“宋承德中国画作品展”等。

  2 赴一场阅读盛宴

  这个暑期深圳市民还将有幸品尝一场阅读盛宴。除了赴港感受香港书展外,也可以在深圳感受浓浓书香。7月19日至22日,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将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举行。这是继成功举办1996第七届全国书市和2018第28届全国书博会之后,深圳首次举办面向全国书业的图书文化展会。展会期间,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等约300家优质出版单位将携近15万种、100万册精选佳作亮相,多部热门好书将邀请作家做客展场,与深圳读者面对面分享交流。读者有机会以5折的价格买到心仪图书。此外,精心策划打造的亲子阅读体验区、文创精品区充分彰显出深圳年轻时尚、创意创新的城市气质,琳琅满目的阅读文化产品将为中小学生创造一个美好丰盈的暑期生活。

  深圳图书馆在少儿区为孩子们准备了精彩的暑期活动,包括国学小课堂,绘本半小时英语专场,故事小讲堂讲述生命教育系列;以及“用爱灌溉静待花开”亲子工坊、小读者开放日等。

  3 演出电影丰富多彩

  愉快暑假生活中电影必不可少。7月将有35部影片上映,一天一部的节奏。其中包括适合孩子看的《狮子王》《爱宠大机密2》;喜欢动作片市民的可以看《扫毒2天地对决》《宝莱坞机器人2.0:重生归来》,此外还有《银河补习班》《小小的愿望》等。

  7月11日至7月14日,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深圳站将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资深戏剧观众可能知道《玛蒂尔达》的拿奖能力,光是主流奖项《玛蒂尔达》就拿了86个。最大的亮点是同时拿下了戏剧界最高奖项——奥利弗奖和托尼奖的最佳舞美设计奖,并在奥利弗奖中揽获全部舞美类奖项,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个暑假,深圳观众还可以畅游在音乐的世界,除了《玛蒂尔达》,还有7月5日《约瑟夫·阿莱西独奏音乐会》,7月6日《九把大提琴—久石让经典作品音乐会》,7月25日《弦动人心·浪漫旅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