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之上古密约》。 《山海经之上古密约》。
《精英律师》由靳东、蓝盈莹主演。《精英律师》由靳东、蓝盈莹主演。
李念领衔的都市剧《梦在海这边》。李念领衔的都市剧《梦在海这边》。
由汤唯等主演的《大明风华》将于12月17日在湖南卫视首播。由汤唯等主演的《大明风华》将于12月17日在湖南卫视首播。

  [深圳商报讯](记者 祁琦)2019年最后一个月,五大卫视纷纷亮出本年度“压箱底之作”,《大明风华》《精英律师》《山海经之上古密约》《梦在海这边》等大剧即将开播。其中,由汤唯、朱亚文主演的《大明风华》经过一波三折,终于确定在本月播出,观众期待值颇高,无疑将会是12月剧集市场的又一枚“王炸”。

  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将于12月11日携手联播由李念、朱雨辰主演的都市剧《梦在海这边》。该剧为广电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的入围作品,时间跨越30余年,讲述的是20世纪80年代的高校精英在美国经历一番轰轰烈烈的个人奋斗后,终于事业有成,毅然选择回到祖国,在金融、科技等领域奉献自我的故事。

  靳东、蓝盈莹主演的律政剧《精英律师》将于12月20日登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律政剧在内地影视剧市场并不常见,内地的多数职场剧实际为“披着职场剧外衣的爱情剧”。《精英律师》的看点不仅在于其题材与焦点,制作班底更包含了曾经打造过豆瓣8.8高分剧《白鹿原》的导演刘进,以及撰写过《离婚律师》《一仆二主》等热播剧的陈彤。

  古装历史传奇剧《大明风华》预计将于12月17日在湖南卫视首播。该剧改编自莲静竹衣的小说《六朝纪事》,聚集了汤唯、朱亚文、邓家佳、乔振宇、张艺兴、俞灏明、吴越等知名演员,更有打造出豆瓣9.7超高分的《大明王朝1566》团队的加持,讲述了明朝初年,国家开创盛世,孙若微历经五帝六朝的故事。

  网络古装剧《鹤唳华亭》《庆余年》《剑王朝》近期先后开播,掀起了一波追剧潮。各大卫视也不甘落后,本月除了《大明风华》的重磅推出,由吴磊、宋祖儿、王俊凯主演的古代神话剧《山海经之上古密约》作为芒果娱乐2019年的头部重点项目,或将于12月30日起登陆湖南卫视周播剧场。

  纵观近期的古装剧热潮不难发现,古装剧巅峰时期的大女主、宫斗剧已不见踪影。拿《大明风华》举例,该剧立项初期曾命名为《大明皇妃之孙若微传》,随后改名为《大明皇妃》,最终将以《大明风华》亮相。此前,该剧制片人姚昱竹在接受采访时也曾明确告知,《大明风华》是一部历史气息颇浓的古装正剧。

  究其原因,首当其冲的是,泛滥的大女主、宫斗剧大多倡导陈旧观念,缺乏积极向上的现实意义。其二,昔日主演大女主、宫斗剧的85后演员逐渐谋求转型,如今的年轻演员难以撑起大剧。以男性角色为主的权谋古装剧快速发展,更具历史厚度、制作更为精良,提高了观众的审美水平,观众已不再满足于言情、玄幻、宫斗的女频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