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周知

  “六一”儿童节之际,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策划发起的第七届“我最喜爱的童书”评选进入决选阶段,30强图书正式出炉,《野云船》等作品进入孩子们的视野。

  “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2014年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发起,活动通过以评促阅的方式推动少儿阅读,推荐优秀的中文少儿图书,促进中文少儿图书的创作、出版和阅读推广。

  记者了解到,今年,因为有了三明市少儿图书馆、炎陵县图书馆、澳门阅读文化协会的加盟,使更多的孩子加入到“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队伍中来。虽然受疫情的影响,活动有所延期,但各主办单位、出版社和儿童阅读界的同仁们共克时艰,历时4个月,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11家机构(其中65家出版社)、82位个人推荐童书3757种。截至5月23日24:00,共收到网络投票378836张。

  为保证活动的公信力与影响力,组委会采用了层层选拔的评审方式。第一阶段由16位深圳本地优秀阅读推广人对推荐童书进行初步筛选,儿童文学组、图画书组、知识性读物组各选出50种,共150种童书进入网络票选和专家评审会。第二阶段,5月28日至29日,由全国各地多位知名的专家、学者组成的提名委员会,分为三组开展评审工作。评委老师们通过阅读样书、线下背对背打分、线上会议讨论等环节,经过九位专家甄选,结合网络投票结果,30强提名童书正式出炉,为孩子们的票选打下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选,原创作品入选比例提高,且质量有所提升。本届30本提名童书中,儿童文学组有50%的原创作品入围,图画书组和知识性读物组原创比例达到30%。

  据了解,为了切实让孩子享受到阅读福利,34省市图书馆将采购经两轮专家评委精选出的30强提名童书,送入全国数百所学校,数十万孩子将就近免费阅读到“新鲜”、优质的童书,体验以小视频、直播等形式呈现的多种线上阅读推广活动,“我爱·读书会”也将以全新的方式与孩子们相遇。

  “以评促阅”,这是“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的手段,更是主办方对孩子们因活动而学会阅读、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的初衷,在免费阅读优质童书的同时,孩子们还将握有最终的票选权利,在阅读童书后,他们将通过网络投票,选出心目中“最喜爱的童书”。

  据悉,2020“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将于年底揭晓最终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