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甜品店作为人们消遣时光的选择之一,在深圳这个快节奏的城市,更是不可或缺的生活消费选择。随着不同的甜品店的开设,甜品店的选择也丰富了很多,服务、产品的口感、店面环境等均是影响人们选择的因素之一。

  在大众点评网站上的甜品店超过500家,在众多的甜品店中,消费者对甜品店的推荐情况是怎样的呢?为了了解甜品店在消费者内心的认可程度和推荐意愿,真实传递消费者心声,让顾客买到真正好口碑的产品或服务,在福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的指导下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于2020年5月对深圳地区10家知名度较高的甜品店开展调查。

  据此,此次调查选取在深圳地区知名度较高的甜品店展开,范围涵盖深圳各区,调查共计2100个消费者,剔除“拒访、不符合被访条件、未完成全部题目”等不合格问卷,共收集1000份NPS口碑推荐有效样本,50份神秘客调查数据。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整体推荐意愿较高,NPS净推荐值前三名分别为满记,GAGA鲜语和许留山。10家甜品店整体的平均净推荐值为36.5,且10家甜品店的净推荐值均为正值。

  在价格方面,榴芒一族排名第一;在店面环境方面,满记排名第一;在人员服务方面,太清排名第一;在食品满意度方面,满记和米芝莲均排名第一;在品牌影响力方面,太清排名第一。

  在神秘客体验调查中,排名前三的依次是GAGA鲜语、满记和鲜芋仙。外观环境以及店内环境、人员形象方面,GAGA鲜语排名第一;店内环境方面,GAGA鲜语以及满记,许留山均为满分;人员形象方面,GAGA鲜语和鲜芋仙均为满分。本次神秘客暗访也发现部分甜品店问题,如服务态度存在一定差距、人员形象方面等。

  食品品质是消费者的基础需求,店面环境和人员服务是消费者的核心需要。消费者推荐甜品店的最主要原因为“食品品质”,推荐率为87.7%,因店面环境和人员服务而选择推荐甜品店的比例分别为85.8%、64.4%,分别为推荐率第二名和第三名。

  调查结果还显示,甜品店消费中女性消费群体较多。本次调查中女性占比比较多,为65%,其消费频次一周两到三次占85%,男性消费频次一周两到三次仅占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