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徐斌)昨日,2020年深圳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在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会上发布了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发布了《深圳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精选汇编》,活动由深圳市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

  我国今年社工宣传周的主题为“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介绍,深圳市近年建立完善了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在生活、医疗、康复、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的分类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制定出台社会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办法,坚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市10个区(新区)挂牌建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市74个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662个社区配备儿童主任,儿童福利事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建设了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以打造我市儿童关爱服务集约化、便捷化的综合性便民服务线上平台。

  深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处长赵冰介绍,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以大数据信息为基础,汇集全市民政、教育、卫健、检察、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的儿童服务机构和项目,包括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救助管理站、未保中心等共1500余个服务点。市民登录网站可查找全市儿童服务点的地址、联系方式,了解儿童福利的相关政策、规章制度和服务资讯等内容。目前,深圳市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地图已经完成后台管理系统和前台页面整体设计,将为我市儿童关爱服务提供多样化的资讯服务。

  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叶征航介绍了深圳市开展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的情况。深圳自2007年开始推进儿童专业社工服务,目前,共有33家社工服务机构开展儿童领域服务,儿童服务社工1097人,通过191个项目在全市378个项目点开展服务,服务总量33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