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日网友反映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上涨问题,交通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交通部将深入开展客车、货车收费复核,对于不符合标准的将查验标准、重新核定,同时严厉查处各地借机违规涨价的行为。

  吴德金介绍道,在收费标准方面,客车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各地没有调整,变化的是费率取整规则和按照精准路径收费的方式。

  今年1月1日起,高速公路通行费不再执行5元起价、每5元为一个计费单位的规则,ETC车辆单次交易金额按照四舍五入规则精确到分,MTC(人工收费)车辆单次交易金额按照四舍五入规则取整精确到元。

  此外,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将实行精确路径计费,而不是此前的按最短路径收费。每个ETC门架负责收取其所在路段的费用,也就是走多少路交多少钱。

  在货车方面,吴德金表示,交通部要求各地科学合理核定新的收费标准,已督促各地于1月5日全面公布了收费标准。

  吴德金称,各地在组织开展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调整测算工作时要遵循“两个确保”的原则,即在相同交通流量的条件下,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

  据悉,交通部将深入开展客车、货车收费复核,对于不符合标准的要查验标准、重新核定,严厉查处借机违规涨价的行为,切实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