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为支持运输企业复工复产,记者2月22日自深圳市交警局获悉,货车可提前申报信息,享受一系列限行时间空间、车驾管等便利措施。

  据悉,目前深圳号牌货运车辆约有58万辆,此外还有不少外地货车在市区行驶。货运车辆驾驶人外来人员占比偏高,存在输入型风险。为支持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兼顾防疫和复工复产需求,深圳交警针对提前申报信息的货运车辆推出一系列便利措施。

  首先,货车被纳入绿码免检通行。符合绿码规则的货运车辆,入深经过联合检疫站时与小型客车一样享受绿码免检通行。

  其次,深圳交警优化全市货运限行政策。具体如下:

  (一)对于大型货车,除维持14条重要干线道路的24小时限行外,原则上实行24小时和7点至22点限行的区域和道路全部调整为7时至9时30分、17时至20时禁行,原有限高峰的道路调整为不限行。

  (二)对于小型货车,除两条道路(深南路每天7时至20时禁行、沙湾路每天0时至24小时)分时段限行外,全市所有道路可全天通行。

  (三)对于外地货车,暂停额外通行限制,执行和深圳货车相同的限行调整政策。

  (四)暂停执行“深圳蓝”行动中只允许电动货车行驶的十个“绿色物流区”的全部限行政策。

  (五)对于轻型自卸货车(小金刚)和纯电动物流车,目前已实施电子登记,享有优待通行路权,如不完成申报登记,则在一周后暂停使用RFID电子通行证,按原限行规定执法。

  (六)对于重、中型自卸货车(泥头车),仍实行原有限行政策,但完成申报登记的,原则上予以办理避高峰全天通行证。

  (七)剧毒化学品运输车、危化品运输车、低速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农用机械车仍按原限行范围执行。

  除限行政策调整外,深圳交警还对货车推出一系列人性化措施。包括:

  1、轻微违法免于处罚。未携带行驶证、驾驶证,违反警告标志标线,未按规定鸣喇叭等轻微交通违法原则上不予处罚。

  2、完成申报的货运车辆,驾驶人可以在线查询、处理交通违法业务,在线办理通行证申领等19类机动车业务,驾驶证补换证等9类驾驶证业务。

  3、针对之前单位车辆必须到窗口处理交通违法的情况,推出单位星级用户。单位车辆申报后,该车绑定的驾驶员即可通过星级用户在线查询、处理交通违法。

  4、车驾管预约绿色通道。办理车驾管业务时享受预约绿色通道政策。

  5、线上办理扣车扣证业务。深圳交警将针对前期已经被暂扣的货运车辆,以及行驶证、驾驶证暂扣期满的货运车辆和驾驶员,推出通过视频办理进行结案,并邮寄返还证件的便利。

  货运车辆包括:深圳籍黄牌、蓝牌货车,以及在深圳行驶的外地蓝牌、黄牌货车。

  申报方式:车主和驾驶员可以通过扫描入深车辆申报系统自主申报,或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深圳交警”服务号进入星级用户平台申报,具体如下:

  一、通过星级用户平台进行申报

  1。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深圳交警服务号进入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注册成为深圳交警“星级用户”;

  2。登录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后,点击[入深车辆登记备案],按照实际情况填写信息并提交即可。

  二、扫码直接进行申报

  识别二维码直接进入申报入口

  [相关链接]

  一、对于大型货车,除维持深南大道、深南东路、滨河大道、滨海大道、北环大道(龙珠立交至上步立交段)、泥岗路(黄木岗立交至红岭立交段)、皇岗路、梅观路、福强路、福龙路(香环立交至南坪立交段)、罗沙路、沙湾路、玉平大道北往南方向通往清水河和红岭路方向的右转匝道、沙河西路(北环大道以南段)、机场南路(含辅道)等14条重要干线道路的24小时限行外,原则上对所有实行7点至22点限行(限白天)的区域和道路全部调整为每天7时至9时30分、17时至20时禁行(限高峰),原有限高峰的道路调整为不限行。

  二、对于小型货车,除深南路每天7时至20时禁行、沙湾路每天0时至24小时禁行外,全市所有道路允许小型货车全天通行。

  三、暂停在“深圳蓝”工作中对外地货车工作日7时至10时、15时至20时的全市通行限制,对外地货车执行和深圳货车相同的限行调整政策。

  四、暂停执行“深圳蓝”行动中只允许电动货车行驶的十个“绿色物流区”的全部限行政策。四、剧毒化学品运输车、危化品运输车、低速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农用机械车不执行上述调整,仍按原限行范围执行。

  五、轻型自卸货车(小金刚)和纯电动物流车目前已实施电子登记,享有优待通行路权,如不完成申报登记,则在一周后暂停使用RFID电子通行证,按原限行规定执法。

  七、对于重、中型自卸货车(泥头车)仍实行原有限行政策,但完成申报登记的,原则上予以办理避高峰全天通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