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于日前在深圳发布。报告显示,金融中心建设“分层效应”正在显现。上海、北京、深圳依然稳居全国金融中心前三位,且优势更加凸显。广州、杭州、成都、天津、重庆、南京、武汉、郑州、苏州、西安跻身区域金融中心十强。

  金融中心建设“马太效应”更加强化。纳入指数的31个金融中心的金融业增加值累计达到4.44万亿元,占全国金融业增加值的比重57.7%,较2018年同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其中,得分增长最快仍是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上海、北京、深圳。

  “无辐射不中心”,金融中心的辐射功能主要依靠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报告显示,31个金融中心集聚的法人商业银行总资产占全国的79.6%,法人保险公司总资产规模占87.2%,法人公募基金管理资产占91.2%,法人证券公司总资产占95.8%。

  金融中心必然是资本和人才的集聚地,金融中心建设“钱才效应”仍在继续。报告显示,从主要评估“钱才效应”的指标“金融产业绩效”看,深圳本期得分增长34.51,在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一,表现出了高增长性。特别是在金融从业人员方面,近年来深圳金融人才流入效应显著,近三年金融从业人员平均增速超过了10%。

  报告也指出,需要重视金融中心建设的“长尾效应”。受全球经贸环境恶化、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等因素影响,金融生态环境不同往期稳健增长态势,在31个金融中心中有16个城市得分出现了负增长,生活环境、商业环境、国际联通等长尾慢变量的变化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本期指数还从金融中心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角度,评选出了8个领域的单项十强城市,京沪深全部进入单项十强榜单。深圳取得了2020年度中国金融中心地方金融机构发展十强、2020年度中国金融中心金融风险管理水平十强与2020年度中国金融中心金融政策综合支持十强三个榜单的榜首,以及2020年度中国金融中心基金业发展水平十强、2020年度中国金融中心金融人才集聚能力十强等榜单第二或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本次发布会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研究总监张建森首次发出成立“中国地方金融论坛”的倡议。根据倡议,“中国地方金融论坛”定位为非营利、非官方交流平台,秉持开放包容的价值理念和前瞻创新的战略视野,致力于促进地方金融发展参与者、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经验分享与思想交流,为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与稳定发展贡献智慧和行业洞见,推动中国地方金融制度和政策优化,促进金融更加高效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