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启动,至今刚好满4年。WIND数据显示,截至4日,北上资金最近四年流入深股通5687.56亿元。其中,今年净流入深市1058.9亿元,远超沪市的627.04亿元。从北上资金重仓的深市个股来看,行业分布较为广泛,包括电子、医药、家电、传媒等。

  数据显示,截至4日,北上资金持有100只深市个股流通股比例超过5%。其中,索菲亚、华测检测、泰格医药、国瓷材料、格力电器持股比例均超过20%。

  上述个股除了格力电器外,今年走势均相当强劲,其中索菲亚年内大涨41%,华测检测年内大涨69%,泰格医药年内大涨107%,国瓷材料大涨71%。

  如果从持股数量来看,北上资金持有56只深市个股超过1亿股。其中,持股数量前五名分别为京东方A、平安银行、分众传媒、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持股数量均超过10亿股。上述个股大多跑赢大盘,其中,京东方A和平安银行年内均上涨19%,分众传媒年内大涨66%,美的集团年内大涨56%。

  记者注意到,北上资金今年净流入深市金额约1059亿元,远超沪市的627亿元。而相对应的是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年内的涨幅远超沪指。深成指年内上涨34.5%,中小板上涨39.8%,创业板大涨51.9%,而沪指年内仅上涨12.9%,上证50上涨15.6%,均远远跑输深市主要股指。由此不难看出,北上资金确实为“聪明资金”,其流向往往会成为股市的风向标。

  外资作为A股的重要增量资金之一,业内普遍认为,外资力量以及人民币中长期升值将是其中的重要支撑因素。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从外资重仓的深市个股来看,大多为消费白马股或优质成长股,这类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未来的增长潜力,使得其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指出,从长期来看,A股当前的外资占比远低于海外市场,外资入场初级阶段判断不变,“水往低处流”仍是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