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11月我国外贸持续向好,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在困境和压力之下,我国外贸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外贸主体规模不断壮大。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2.2%,拉高整体增速6.2个百分点。

  “以美元计,前11月我国进出口4.17万亿美元,增长0.6%,增速首次转正。在我外贸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李兴乾说,我国出口产品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至59.3%。集成电路、计算机、医疗器械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强劲,增速分别达14.8%、10.7%和44.5%。

  此外,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李兴乾表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快速增长,在高效联通国内国际市场、激发中小微外贸主体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跨境B2B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对记者表示,疫情下全球加速进入消费分级,不同的消费群体对于新需求、新品牌、新供给的要求会有一个井喷式的发展,我国制造迎来品牌出海的好时机。

  据悉,刚刚入驻国际站的格力电器仅3个月,便已接到来自欧美市场的100多个询盘,其中意向客户占比达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