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来临,深圳各景区往返市内的交通运输压力增大。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巴士集团在周末及节假日推出了“大鹏快乐行”项目,设置了8条大鹏新区内外循环线路,提供一站式的“交通+旅游”综合解决方案。端午假期首日,记者实地乘坐假日专线巴士,一路顺畅,从市区到大鹏仅耗时约50分钟。

  “坐公交车去大鹏比自己开车省时省心”

  6月16日上午9点55分,记者从罗湖体育馆站搭乘大鹏假日专线6号,行驶公交专用车道,一路并不停站上下客,于10点47分顺利到达了较场尾所在的大鹏二小站,路程耗时大约50分钟;到达终点站新大集散中心则约1小时10分钟。记者看到,这条专线巴士车内干净整洁,一人一座,市民游客能够舒适的抵达假期目的地。市民黄先生和家人搭乘大鹏假日专线6号前往较场尾,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开车去过大鹏,但是今年知道有公交专线就选择绿色出行,“坐公交车去大鹏比自己开车省时省心。”

  大鹏假日专线6号司机王亚雄介绍,从去年开通专线以来,乘客知晓率逐步提高,目前上座率约在6成左右。“每到了节假日,就是往东部这边游玩的人特别多,这就是常堵,一堵几个小时都是常态。以前都是一脚刹车一脚油门,一塞几个小时在路上特别辛苦。自从开了公交专用道以后,对于市民出行来说的话确实是一大福音,开小车的话可能3个小时都到不了,坐公交车的话1个多小时就能从市区直接到达大鹏,所以说非常方便。”

  8条内外循环公交缓解东部景区假日拥堵

  据介绍,“大鹏快乐行”项目由大鹏新区管委会、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交警局和深圳巴士集团联合打造,是集假日专线、景区穿梭巴士、深港直通巴、定制巴士、旅游包车、纯电动高端商务车、纯电动出租车、共享交通工具等八种业态于一体的多层次、一站式的“交通+旅游”综合解决方案,致力于通过增加便捷、丰富、环保的公共交通供给,引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缓解东部景区节假日交通拥堵,实现欢乐游大鹏和新区“全域旅游”战略。

  今年“五一”前夕,巴士集团结合前期客流情况,对大鹏假日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投放大巴运力90台,重大节假日抽调15-30台不等的旅游包车作为应急保障运力,开行了5条外循环线路(福田线、南山线、龙华线、岗坪线、龙岗线)和3条内循环线路(杨梅坑线、西涌线、地质公园线),提高发班频次和运营效率,并通过新增开通3条假日定制优点线路,加大换乘站点宣传引导等措施,为节假日期间市民前往大鹏新区提供了更为便捷、舒适的公交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