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15 日上午,深圳地铁 8 号线沙头角站~海山站区间(下称 “ 沙海区间 ”)双线顺利贯通。作为 8 号线一期工程首个双线贯通的区间隧道,此次贯通为后续工程设备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为全线贯通的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了解,地铁 8 号线一期工程由 2 号线三期工程莲塘站站后折返线接出,线路全长 12.3 公里,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 6 站 6 区间。其中,换乘站 1 座,最大站间距 4.3 公里,最小站间距 1.16 公里,平均站间距 2.08 公里。沙海区间左线长 1046.8 米,右线长 1050.2 米,采用 2 台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盾构机自海山站始发,到达沙头角站东端头(大里程端)后拆机接收吊出,区间设计一处联络通道,同时作为矿山法隧道的施工通道。

  深圳地铁集团建设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沙海区间沿深圳市盐田区主干道深盐路下方敷设 , 主要穿越地层为全风化凝灰岩及粉质粘土,局部为中、强风化凝灰岩。区间地面交通流量大,下穿多重管线管网 , 地质较为复杂。施工过程中,实行 24 小时不间断监控,通过有效控制掘进参数、加强对周边建筑物、管线监控量测及跟踪注浆加固等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了区间双线安全顺利贯通。 深圳地铁 8 号线一期工程作为 2 号线三期工程的东延工程,是 “ 东进战略 ” 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运行后,盐田区将迈入城市轨道交通时代,在进一步缓解沿线日增的交通压力的基础上,将有效补充出行选择,极大便利市民的出行,对于优化盐田区交通格局、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实现整体腾飞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