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记者从龙岗法院获悉,一场针对龙岗第二市场11间门店及摊位的强制搬迁行动在当日紧张开展。搬迁行动中,被执行人陈某无视执行法官的执行要求,态度嚣张、行为蛮横,拒不返还市场摊位,在法院准备对其实施拘留的强大威慑下,陈某幡然醒悟,自愿于当日将涉案摊位依法交付申请执行人。

  据了解,该行动涉及申请执行人深圳市龙广市场发展有限公司的7宗租赁合同纠纷案,法院判决被执行人陈某等7人应支付申请执行人摊位占用使用费及迟延履行利息,并立即向申请执行人返还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岗第二市场一楼门店及摊位共计11间。判决生效后,7名被执行人一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龙广市场公司于2017年5月17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龙岗法院在依法送达执行通知书、张贴搬迁公告后多次电话及现场组织和解,然7名被执行人占据经营门店及摊位长达一年之久,仍态度强硬,不仅继续开业经营,甚至以抱着煤气罐等过激行为抵触申请执行人收回涉案门店,极大地损害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性质极其恶劣。

  生效判决迟迟得不到全面履行,不但是对申请执行人权益的侵害,更是对法律权威的践踏。为捍卫司法权威、妥善解决该执行案件,龙岗法院执行局为此成立执行专案小组,多次组织执行法官进行研判,初步形成预案并于5月9日向龙岗区委政法委进行专题汇报,制定了周密完善的强制搬迁预案。5月30日,执行法官依法通知7名被执行人到庭,再次对他们进行普法宣讲和教育。在法官的耐心释法及严正告诫后,其中6名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当场达成和解,并同意在6月25日前搬离,但被执行人陈某却视法律如草芥,仍明确表示拒绝返还所经营的摊位。

  为惩戒、打击拒执者的嚣张气焰,龙岗法院决定于6月14日上午9时30分前往龙岗第二市场进行强制搬迁。龙岗派出所对行动大力协助,提供充足警力对行动全力配合,并邀请人大代表全程见证。执行法官再次对被执行人陈某进行严肃释法。但陈某仍态度倨傲、罔顾执行法官的要求,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甚至对执行人员推搡阻挠。鉴于被执行人陈某态度嚣张、行为蛮横,在场法警迅速将其制服,执行法官当场依法对其实施司法拘留。

  在法院强大的威慑力面前,一直嚣张跋扈的陈某终于服软,于当日15时30分向法院具结悔过,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陈某当即委托朋友将龙岗第二市场一楼冰鲜鱼类的1、2号摊位清空并返还给申请执行人。为避免被执行人留存在摊位现场的冰鲜造成损失,执行法官又积极为其寻找买家,最终案外人一次性购买了陈某的全部冰鲜,该案圆满落幕。对于其它6名被执行人,执行法官当场再次进行走访确认,该6名被执行人摄于法院的雷霆之势,纷纷向法官表示将信守承诺,一定如期搬离,将门店交还给申请执行人,至此,因被执行人拒不返还门店及摊位而陷入执行僵局长达一年之久的7宗执行案件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