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潜水小姐 ” 参与珊瑚礁普查。 通讯员 陈敬如 摄“ 潜水小姐 ” 参与珊瑚礁普查。 通讯员 陈敬如 摄

  7 月 9 日上午,在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科研人员的带领下,8 位 “ 美人鱼 ” 在大鹏新区南澳杨梅坑海域入水对珊瑚礁进行科研考察,由此也拉开了首届中国珊瑚礁普查——深圳站的序幕。

  据悉,国际潜水小姐中国区大赛隶属国际潜水小姐大赛,是全球首个以潜水为主题的选拔赛事,是全球首个把潜水运动和选美比赛相结合的活动,具有推广潜水运动、安全潜水和保护海洋的重大意义。而珊瑚礁普查是潜水员和海洋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全球性最大珊瑚礁监测计划。2018 年,广东珊瑚礁普查全面升级为中国珊瑚礁普查,新增海南和广西相关科研团队和社会公益力量参与,同时还将新增中国首个海马保护调查和海洋微生物调查两项任务。

  如今,深圳已探明大澳湾、杨梅坑、大鹿湾和东涌—西涌 4 个面积较为连贯的珊瑚礁群。据 2017 广东珊瑚礁普查结果显示,深圳海域共有 70 多种珊瑚。全市珊瑚礁分布密度最高的是南澳西涌,达 53%;其次是大鹿湾,为 41%。平均来说,深圳海底珊瑚礁分布比例为 30% 左右。

  “ 今天是首届中国珊瑚礁普查也是第 12 届广东珊瑚礁普查的首站,今年将会在全广东省设立 31 个站点,其中的汕头南澳南澎列岛是首次加入。” 中国珊瑚普查总干事廖宝林告诉记者,今年普查队伍共有 31 支,除了原有潜水志愿者自由组织的队伍外,今年不少企业单位都组队参与普查活动,寰亚 & 国际潜水小姐小分队作为首支企业队伍,践行社会企业责任。

  7 月 8 日下午,刚抵达深圳的 “ 潜水小姐 ” 就参与了由中国珊瑚普查总干事廖宝林主讲的珊瑚礁普查培训,了解到更多关于珊瑚礁的科普知识和普查技巧。7 月 9 日,潜水小姐佳丽分为两队,一队在科学家的带领下在南澳杨梅坑海域参与了珊瑚礁普查首站普查活动,另一队在大鹏大亚湾海滨参与清洁海洋行动,向海洋塑料垃圾宣战,呼吁公众关心海洋、清洁海洋、保护海洋。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海洋大学堂项目负责人张骏表示,“ 守护蔚蓝 ” 海洋课堂由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妇工委结合新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与海洋大学堂联合推出,将陆续在大鹏 6 个社区向公众开放 70 场海洋科普室内、户外实践课堂,让孩子和家长意识到海洋生物、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深圳晚报记者 黄楠 通讯员 路镕菲 刘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