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来,南头街道发生了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巨变,南头古城旧貌换新颜,焕发勃勃生机,辖区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南头街道党工委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在南山文体中心剧场舞台,用一台自编自导自演的晚会,表达辖区居民的爱国之情,讴歌祖国70年来的繁荣与富强,礼赞当下的美好生活的同时,激励南头人奋勇前行,为南头打造成为最具历史文化底蕴宜居街区。

  市委主题教育巡回三组领导,区领导张华伟、路玉萍、黄立新、练聪、王树佳与辖区居民欢聚一堂,现场座无虚席。 整场文艺汇演,共计10个节目,全部由南头一线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社区工作者自编自导自演,既有情景演唱《春天的故事》、群口快板《升国旗》,也有小品《传递》,还有情景歌舞《向祖国汇报》、大合唱《我爱你中国》,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节目精彩连连,让观众追忆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的同时,也感受到南头辖区的巨变、群众生活的变化发展。

  9月27日晚上七点左右,晚会在合唱《南方有座山》中拉开序幕,现场嘹亮的歌声,荡气回肠的合唱,把南头儿女的赤子情怀展现的淋漓尽致。“南头有座城,悠悠贯通古今,南头城、东官郡,解放的大旗映日红……七十年春风秋雨经历沧桑巨变,四十载改革开放令她焕然一新。党建引领全街道的共建共享,让美丽的南头宜居宜业幸福欢欣。你看南联社区脏乱差的插花地,如今变成了多彩的“微花园;你看星海名城友好社区多奉献,名师学堂、长者之家处处传笑声。”在《南头有座城》配乐诗朗诵中,南头人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辖区旧貌换新颜的欣喜之情,抒发出居民对南头的热爱之情。10多名人员组成一支护旗方阵,高唱着“南头古城是深港城市的根,无论我们分散在何地,相隔多么遥远,只要红旗迎风飘扬,就会紧紧依偎、心连心团结在一起……”,原来他们都是街道的执法队员。平日里,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们都坚守岗位,穿梭在南头的背街小巷……”这是南头执法队员默默付出与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他们用《红旗飘飘》的坚定誓言,展现了南头人的坚定与执著。

  7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70年繁荣昌盛的画卷、70年沧海桑田的巨变、70年春华秋实的收获,美伦美奂的舞蹈表演《不忘初心》让现场观众共同见证了70年来,一起奋发进取、砥砺前行的初心和使命。当《我爱你中国》的歌声响起,全场观众更是跟着音乐的旋律,一起为祖国高唱。

  晚会以街道筹划拍摄的表白祖国快闪视频《不忘初心》燃爆全场观众的热情,在掌声、欢呼声与祝福声中,晚会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圆满落幕。演出历时一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情绪高涨,并纷纷用手机记录这一美好时刻。一位现场观众王女士在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这台晚会太燃了,自己很受鼓舞。晚会结束后,自己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充沛的精力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几十年来南头发生巨变,自己很有幸是其中的见证者,希望未来的南头越来越美好,生活在这里人们越来越幸福,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延伸阅读:

  以“党建+”为抓手全力打造最具历史文化底蕴宜居街区

  近1700年前,南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点,应运而生,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踏上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航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如今的南头,旧貌换新颜,成了粤港澳大湾区一颗日渐闪耀的明珠,时间在变,但唯一不变的是南头人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精神,代代相传。当然,背后也离不开南头街道着力构建的党建“共同体”在发力。

  南头街道辖区有南头古城、南山区博物馆、马家龙工业等,文物古迹多、旧工业区多、人口多、文化场馆多、城中村多。把这些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资源整合,考验街道党工委的“智慧”。近年来,南头街道着力构建党建“共同体”。通过“活动联办、资源联享”,让更多的驻区单位、辖区企业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在行政资源丰富的大汪山、马家龙等社区与驻区职能部门建立了共建长效机制,如大汪山社区与深圳市交警机训大队开展“铁骑进校园”项目;红花园社区号召居民常态化开展“小微改善行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党群共治氛围;马家龙社区党委通过与辖区企业资源共享的方式,创造性挖掘企业场地近千平方米,分类共同打造“党群之声”演播厅、红色影映厅、企业党建展示厅等党建服务空间,“两新”组织、居民、驻辖区单位党组织互联互动频繁,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与传播力有效提升,社区基层治理由“同心圆”向“共同体”转变。除此之外,南头街道党工委还实施“一社区一品牌”“一支部一项目”工程,通过党建引领,解民生难题。如:南头城社区“街长巷长制”、大汪山社区“公园里党建”等品牌,破解了环境治理难题,搭建了“多元互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平台。又如,红花园社区党委以荔林春晓党支部牵头,联合社区自治组织推动“一支部一项目”的开展,形成“党建+社会组织”工作方式。

  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学郭表示,在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的过程中,街道党工委紧紧抓住辖区居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巧解社区服务难题,拿出更多顺应时代要求、契合发展实际的硬招实招,为全力打造深圳最具历史文化底蕴宜居街区不断努力。

  (通讯员 许永生 杨晓华)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