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宋王群、通讯员谢牧陶报道: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越来越多进口食品进入国内市场,丰富了国人的餐桌。深圳口岸是我国进口食品主要口岸,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深圳口岸共进口食品352.8万吨,货值超78亿美元,货值同比增长12.7%。

  一直以来,深圳海关对进口食品监管对标“四个最严”的要求,严把食品准入关,做好卫生证书、原产地证书等单证审核;强化风险防控,针对高风险的进口食品动态发布风险预警及控制措施,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精准布控。食品消费旺盛的春节即将来临,深圳海关特别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进口食品时需要擦亮双眼。

  在购买进口食品时,先检查是否有中文标签。少数消费者会认为包装上印满外文的食品才是真“进口”,实际上,合格的进口食品应有易于辨认的中文标签,注明食品的名称,原产地,生产日期,以及境内代理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奶粉的中文标签必须是印刷在最小的销售包装上,罐体加贴中文标签或者无中文标签的婴幼儿奶粉不符合我国进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