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团结各方面力量、最大程度凝聚群众,共同打赢这场阻击战?2月8日,深圳市福田区在强力实施防疫硬隔离措施后,紧接着推出“暖心10条福礼包”,联合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向辖区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的个人和家庭,送上了一份诚意满满、干货满满的福礼,彰显了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的决心。

  打造人文防疫理念“落地版”

  这次福田区“暖心10条福礼包”,为居家隔离人员量身打造“VIP月卡、健身小器材、儿童礼物、畅销好书、分享活动”等“防疫福礼包”,以及“解疏热线、跑腿小哥、爱心补贴、希望绿植”等“暖心服务”,覆盖了居民身心健康、心灵抚慰、生活服务等各领域,把关心关怀作为防疫工作的“标配”,让福田居家隔离人员更具归属感、获得感、接纳感,尽最大可能凝聚被隔离的群众,是一份“危难之中见真情”的好政策。

  应对“四个集中”早谋划早准备

  近期,深圳正迎来大批人员集中返深、大批企业集中复工复产、生活服务设施集中开放,而符合条件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数量也可能随之大规模增加。如何满足不断增加的居家隔离人员各类生活服务、身心健康等需求,防止疫情中大规模人员隔离带来新的社会问题,是现阶段的当务之急。福田区这一做法体现了前瞻的思考、超前的布局。已编制形成实施“暖心10条福礼包”工作指引,成立辖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物业管理处等居家隔离服务队,把温暖送到每一位共同战“疫”的战友家门口。

  “严爱并举”彰显“时、度、效”

  2月7日,福田区部署实施了阶段性严管措施,包括居住小区、城中村做到“十个一律 ”、辖区居民做到“八个到位”、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做到“八个务必”等。就在这些“硬核”严管措施实施后的第二天,福田区发布针对被隔离人员的系统性关爱措施——“暖心10条福礼包”,既落实对居家隔离人员“硬隔离”的要求,又充分保障居家隔离观察的个人和家庭日常生活的需要,体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度效”,做到了即管严、又管好,防疫不伤人、隔离不隔爱。

  党的关怀与企业爱心、市民信心同频共振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要打败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病人。居家隔离的每一个人,既是疫情的受害者,也是抗疫的“同盟军”。福田区“暖心10条福礼包”,主要不是来自财政资金,而是通过党委政府号召,来自辖区内各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赠。目前,该区已备齐书籍11000本、绿植11150盆、体育用品3730份、益智玩具3040份、儿童玩具1500份,及喜马拉雅、优酷、鹏城励读证等数字视听资源19550份等,将陆续向全区居家隔离居民发放,把党的温暖关爱传递至千家万户,激发出共抗疫情、夺取胜利的强大信心与合力。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