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韶华正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明朗,复学复课已提上日程。桃源街道辖区拥有15所中小学校,坐落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大学丽湖校区、新安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复学防疫战任务繁重。

  连日来,桃源街道党工委提前谋划,科学统筹,周密、依法、精准协助辖区各高校做好春季学期复课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复学模拟演练现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复学模拟演练现场

  为保障辖区师生健康安全返校,桃源街道主动协调辖区各类资源力量,为高校防疫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联系辖区医疗机构,为高校日常防疫、应急演练给予专业指导和医疗救援支持;派驻专人负责联络沟通学校各项防控工作;从街道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高校协调小组,并将党员先锋队派驻到“三位一体”检查组,参与高校日常防疫工作;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街道、社区两级联动召开学校复课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了解开学准备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协助学校调整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桃源街道打好复学防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指导服务组、市疾控中心、桃源街道领导现场指导哈工大(深圳)返校“一模”市指导服务组、市疾控中心、桃源街道领导现场指导哈工大(深圳)返校“一模”

  4月17日下午,深圳市委派驻桃源街道指导服务组组长王彦、深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梅树江、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一行,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返校“一模”现场指导,力争通过全方位、全流程、全仿真的场景式演练,提高返校疫情防控和遇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学生返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演练现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演练现场

  “核验+测温”双防线 守好安全返校第一关

  “同学你好,欢迎返校,请出示你的校园卡!”在学校大门,返校学生在引导标识及门岗队员的指引下,分通道排队进入候检区,保持安全间距等待核验,经过无感测温后,工作人员逐一检查返校通知及个人证件,确认符合返校条件,才可进入校园。

校门候检区校门候检区

  在测温时,如果体温超过37.3℃,工作人员会马上将该学生引导至体温复检区,由医护人员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检。若再度确认体温异常,则会将其引导至送医车辆处,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20,等候救护车送医。同时关闭该学生方才经过入校通道,并安排消毒人员对通道进行消毒,在消毒通风30分钟后,再恢复使用。

无感体温检测无感体温检测
无感体温检测无感体温检测

  此外,在演练中,为以防万一,还特意制造些了“意外情况”,如入校学生未持有效证件,或是记错了辅导员通知的返校日期等。当这些情况发生时,工作人员都将把这些同学引导至异常情况处置区进行处理,确保入校核验不因突发状况而“塞车”。

工作人员在为返校学生核验身份工作人员在为返校学生核验身份
证件不全者异常处置区证件不全者异常处置区

  食宿保持距离 健康多层保障

  “同学,距离产生美哦!”几月未见,好友再聚,难免情不自禁来个“爱”的拥抱,但在宿舍楼里,地板上一个个引人注目的脚印标识,却时刻提醒大家要自觉保持安全的距离,并按照脚印标识排队等候电梯,一梯限载一半,一个也不能多。

返校学生有序进入宿舍返校学生有序进入宿舍

  距离产生的“美”,还体现在了食堂里。进入食堂时,除了要进行体温检测外,还需保持间隔排队进入食堂,在双手消毒后才可用餐。食堂里,往日三五成群的好友此时分隔成了一人一座,食堂里少了几分熙攘,却多出了几分“安全感”。

排队等候进入食堂就餐排队等候进入食堂就餐

  随着前来就餐的学生陆续增多,食堂里的座位已经坐满,此时食堂门口的“外带驿站”开始发挥功效。据了解,学生返校后,学校食堂将严格控制堂食人数,在堂食区“满载”后,工作人员将及时引导同学们前往快捷套餐窗口购买外带餐食,确保食堂堂食区始终处于“高考式用餐”状态。

外带驿站外带驿站

  及时总结复盘 持续优化方案

  学生返校首次模拟演练结束后,学校与参加演练的相关单位随即召开会议,回顾总结演练中的各个环节,让需要优化改进的问题立行立改“不过夜”。

  讨论会上,大家为本次演练高效顺畅、取得了预期成效感到振奋,同时将紧盯“实”“细”二字,围绕入校检测、卫生防疫、饮食饮水、交通管理、物资准备等内容进行了讨论,表示将进一步密切沟通、增进配合,坚决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大力优化完善学生返校的各项流程,确保同学们安全、平稳、便捷返校,以最佳状态迎接同学们“回家”。

讨论会现场讨论会现场

  除了此次活动外,桃源街道辖区内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日前也已进行返校模拟演练,但星罗棋布着多所学校的桃源街道,复学防疫战任务依然艰巨。

  学校复学在即,战鼓已经擂响。接下来,桃源街道将进一步深化“三区融合”,周密谋划,科学统筹,多措并举,精准协助辖区学校做好春季学期复课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复学防疫战,保障师生健康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护航辖区学校安全复学复课。

  (文/姚家玥 黄佳仪 通讯员 谢梁晖 李晓慧)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