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晚,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值班人员如往常一样在整理疫情相关的材料,一封来函打破了宁静:“据市场监测结果反馈,我市某批发市场销售的巴西进口鸡翅产品检测疑似新冠肺炎病毒阳性。请协助调查。”结合全国数地的冷冻食品或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情况,值班人员立即警觉起来,按照龙岗区疫情处置预案及程序,第一时间开展各项工作。

  预判、迅速集结行动 重点场所全面检测

  11日晚,龙岗区疾控中心接到来函后,结合全国疫情形势,迅即进行专业研判,第一时间联合辖区预防保健所,集结了一支专业的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现场处置队伍,前往某农批市场和某食品城,对重点场所的人员进行鼻咽拭子的采集,对鸡翅、外包装及冷库等物体表面进行采样。

对冷冻食品外包装开展采样工作对冷冻食品外包装开展采样工作

  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接到样品后通宵开展检测工作,12日天还没亮,实验室便出具了检测结果——有鸡翅样品呈阳性。区疾控中心即刻按程序将样品上送市疾控中心进行复核。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此次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出冷冻鸡翅表面拭子新冠病毒疑似阳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得知检测结果后,区疾控部门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快速处置,立即对该农批市场和食品城等2个重点场所的人员、食品和环境进行采样检测,共检测了三千多份样品,结果均为阴性。此外,区疾控部门配合市场监管局开展涉疫产品追溯排查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可能购买并销售了该批产品的20余个市场、超市、餐厅等场所进行追溯调查,共采集样品400余份,经检测及省疾控复核结果均为阴性。

深夜进行应急处置,在车上用手机电筒照明,书写梳理相关信息深夜进行应急处置,在车上用手机电筒照明,书写梳理相关信息

  流调、采样联合发力 重点人群追溯管理

  龙岗区疾控部门迅速组建针对此事件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运用专业知识,抽丝剥茧,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评估不同暴露程度人员的风险,对接触过涉疫食品人员进行分类分级管控。同时,联合医疗机构,对近百名怀疑购买过涉疫产品的市民进行采样检测,并落实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状况问诊、验证一次健康码信息等“三个一”健康管理措施。截至目前所有管控人员均未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

  除了派遣现场处置部队,另一支专业队伍留守在疾控中心,他们随时接收来自各方的数据,更新、处理、分析、研判,一个个的跳动的数据是一份份风险评估报告底下的基础,是一句句专家建议背后的底气,详实且精准的事件报告给政府决策提供专业依据。

  消毒、健教齐头并进 及时应对市民恐慌

  龙岗区疾控部门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的同时,针对涉疫场所的重点区域亦在同步开展消毒工作。疾控部门的消毒专业人员不仅负责了2万多平方米的消杀工作,还着重指导全区有关农批市场、超市等重点单位,落实消毒工作。

深夜进行应急处置,在车上用手机电筒照明,书写梳理相关信息深夜进行应急处置,在车上用手机电筒照明,书写梳理相关信息

  为了回应广大市民的关注,在市卫健委公布相关信息后,“健康龙岗”微信公众号专门将此事与现行防控指引相结合,率先在全市原创、制作并推送了《冷冻食品如何安全选购和处理》《冷链、生鲜食品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经营场所版)》《冷链、生鲜食品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经营者须知)》等系列推文及电子海报,既面向普通市民答疑解惑,缓解市民恐慌情绪,也重点对相关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开展了冷冻食品健康科普工作。

  及时、专业疫情处置 守护着城市的安全

  龙岗区疾控部门8月11日采样的冷冻鸡翅表面拭子新冠病毒疑似阳性,为全省首例在冷冻食品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一次专业有效的疫情处置案例。此次成功的冷冻食品疫情处置案例,从获取信息、专业研判、迅速出动、采样检测、涉疫产品追溯,到8月14日排除一切的可疑因素和缓解市民恐慌的健康科普等系列专业高效工作,对普通人来说,可能只是平常的一个工作周,但对于疾控人,却是全体动员、不眠不休地在战斗。

  在又结束了一个通宵的采样、流调、检测、消毒工作之后,龙岗疾控人迎着新一天的太阳,脱下了防护服,步履坚定地迎接下一个挑战,为市民筑起坚不可摧的城市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始终守护着城市的安全。

  (来源:龙岗区疾控中心)

  审核:梁睿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