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东时间26日,特斯拉股价涨超6%,市值突破4000亿美元,今年以来特斯拉累计涨超400%。受此影响,27日,A股新能源汽车、特斯拉概念股掀涨停潮,云意电气、双林股份、鹏翎股份、沪光股份、曙光股份等逾20只个股涨停或涨超10%,其中,云意电气、东方热电、双林股份、鹏翎股份、秀强股份、科大智能、派生科技、易事特等8只个股20%涨停,龙头股宁德时代上涨5.43%。

  受特斯拉股价大涨刺激,中概股蔚来、理想汽车也涨幅惊人。周三,蔚来大涨14%,市值超242亿美元,创上市以来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402%。理想汽车股价大涨28.25%,市值196亿美元,今年以来累计涨幅42%。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特斯拉入驻中国市场,加剧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对我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会造成一定影响,例如比亚迪、蔚来等,但也会形成‘鲶鱼效应’,会加快行业的优胜劣汰,促进行业发展,真正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能走出来。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受益最大的是中游锂电池行业,可以重点关注相关公司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