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发新华社 发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新根) 10月31日,深圳移动、深圳联通、深圳电信发布了自己的5G商用套餐,深圳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

  三大运营商均表示用户不用换卡、不用换号,只要换一部5G手机便可接入5G网络。从各家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家运营商5G套餐费用每月最低128元,算上运营商的预约折扣,最便宜的5G套餐月资费也在90元左右。

  5G时代会引起运营商地位的变化吗?深晚记者梳理各运营商官网营业厅数据发现,有近六成预约用户都选择了中国移动:截至2019年10月15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5G预约人数分别为660万人、229万人和232万人。

  需要指出的是,和国外相比,中国的5G套餐不仅便宜,速度还更快。赛立信通信研究院等专业机构统计显示,目前韩国运营商的5G月费不低于300元人民币,美国5G月费481元人民币起步,包括芬兰、德国、英国的5G月份均比中国要高,且网速方面均比中国低。

  5G的正式商用势必带来5G手机的热销。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19年9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为49.7万部,环比8月增长126.94%。但5G手机出货量才刚刚起步,仅占9月国内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的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