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25 日上午,记者从市三防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5 月 25 日至 26 日深圳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和 8 级左右短时大风;降雨主要出现在 25 日上午至 26 日上午,最大小时雨强 30 至 50 毫米,过程累计雨量 40 至 60 毫米,局部超过 80 毫米。根据省防总部署和市领导指示精神,结合深圳防汛实际,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 5 月 25 日 7 时启动全市防汛 IV 级应急响应。

  市三防指挥部要求,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严格落实《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要点的通知》(粤防办〔2020〕30 号)各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落实好 “ 四个联系 ” 等工作制度,切实做好水利工程、防洪设施、低洼内涝区、危房旧屋、在建工地、地质灾害点等易受灾部位的查险除险,做好风险管控和抢险救灾准备,迅速有效处置各类灾情险情,及时转移安置受影响群众,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的损失和影响。

  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