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20时 双星伴月示意图9月25日20时 双星伴月示意图

  【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文 通讯员 李建基/图)记者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获悉,9月25日晚上,木星、土星和月亮这3个天体汇聚人马座的有趣天象将出现在夜空。我国各地都可观赏到这场美妙的星空聚会。当天深圳月上中天是19时33分,位于正南方向,是观赏双星伴月的最好时机。

  两星虽“近”相距7亿公里

  广州市五羊天象馆常务副馆长李建基介绍说,木星是太阳系里最大的行星,它的直径最大,体积约等于1321个地球。土星的体积仅次于木星,并有着美丽的光环。土星的卫星最多,有81个。“在八大行星中,土星的最大特点是比重最小,比水还轻。如果把土星放在一个无限大的海洋,我们就可以在土星上随波逐流,漂浮到理想的彼岸。”

  李建基解释,土星木星在同一个月内冲日大约20年才发生一次。冲日,就是行星与太阳的黄经相差一百八十度,即行星与太阳的方位相反。冲日期间,行星距离地球最近,行星最亮,最易于观察。

  上一次,它俩在2000年11月双双冲日,这一次在2020年7月双双冲日。虽然近日公众目睹到木星与土星相距很近,但这只是一种视觉现象。实际上,它俩相距超过7亿公里,接近5个地球与太阳的距离。

  手机即可捕捉到“双星伴月”

  近日,月亮由西向东追赶着木星和土星。这次双星伴月,可连续观看3个晚上,肉眼可见,采用望远镜观察更好。9月24日晚上,月亮在木星的西面。这天,月球的月相是半边明月(上弦)。9月25日晚上,月亮来到木星与土星的中间,深圳月上中天是19时33分,位于正南方向,地平高度是44度,观赏双星伴月时机最好。9月26日晚上,月亮在土星的东面。由于这3个天体较明亮,用手机都能拍摄。如果连续观察几个晚上,公众可了解到月亮由西向东运行的视轨迹。

  什么时间观赏最佳?李建基表示,9月25日,各地在日落后40分钟就可看到双星伴月,双星伴月位于南方偏东的星空。当天,广州日落时间为18时20分,即广州在19时就可看到双星伴月。当天,我国部分城市的日落时间:哈尔滨17时26分、北京18时07分、深圳18时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