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故宫》等35档文化类节目即将播出《上新了·故宫》等35档文化类节目即将播出

  【深圳商报讯】(记者 祁琦)为故宫600年华诞打造的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第3季将于10月在北京卫视和爱奇艺播出。据统计,今年将有35档文化相关节目开播,其创作倾向于多融合形态,开启“文化+”的表达,给观众带来更具新意的观赏体验。

  作为文化类节目的大IP,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出品的《上新了·故宫》第3季也将以故宫建成600周年为全新的主题,通过系列展览揭秘国家重器,探秘苏轼的艺术造诣和人格风范,沉浸式体验武英殿陶瓷专馆8000年的发展脉络。其中,节目将通过5G技术实现概念文化装置——“紫禁城时空胶囊”。

  《上新了·故宫》每期均会邀请一位明星,探寻故宫博物院的珍贵宝藏,可谓“文化+旅游”的融合。在旅游视角下的文化输出类节目还包括浙江卫视《青春环游记2》《还有诗和远方》,北京卫视《遇见天坛》《我在颐和园等你》,广东卫视《行进大湾区》等,其创意点在于将文化由“静”变“动”,在动态的旅游行走中,输出静态的文化表达。

  爱奇艺即将推出的人文探秘真人秀《登场了!敦煌》,更加注重场景的代入感,让观众拥有沉浸式体验。同样以真人秀模式推出的东南卫视品牌节目《地球之极·侣行》目前正在播出第4季。

  而适合全家一起观看的文化益智类节目,则是一种传统的“文化+”模式,今年不少节目也进行了创新。湖南卫视《神奇的汉字2》《叮咚上线!老师好》,浙江卫视《同一堂课2》《中华青年说》,江苏卫视《第一粒扣子》,广东卫视《见多识廣2》,河北卫视《成语天下2》等节目均强化了合家欢的氛围,进行益智类、教学类、分享类内容的创新。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湖南卫视《声计划》将文化节目融入了二次元题材,用声音表演和虚拟偶像两个元素扩展了“文化+”节目的界限。

  在制作方纷纷尝试节目内容创新与发展的同时,也有观众认为,如何平衡好文化元素在节目中的占比,是一个优质“文化+”节目最应该好好把握的;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观众对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强烈,探索出一个符合观众喜好的原创文化节目模式或形态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