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禧漫画黄禧漫画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因为和妻子发生争吵,丈夫为发泄情绪,居然从24楼接连扔下小拖车、哑铃铁饼、臂力棒等重物,并且连续五次抛撒。被扔下的物品落在马路对面人行道上,最近的距行人仅一米。近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罗湖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案为罗湖辖区首例高空抛物入刑案。

  前不久,走在罗湖区江背路上的李小姐、肖先生、陈先生,忽然听到自己身边一阵重物坠地的声响,仔细一瞧这些“从天而降”的物品有哑铃铁饼、小拖车、垃圾袋等,吓得背脊一阵发凉。民警前往事发点,在现场发现两块哑铃铁饼直径约20厘米、一辆拖车重约15千克,还有一些散落的垃圾等物品。

  结合现场目击证人叙述和相关线索显示,当日凌晨0时30分许,马路对面的小区楼上先后五次抛下垃圾袋、哑铃和小拖车等物品,一名过往路人和路边车辆险些被砸中,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过走访排查,民警最终锁定事发地点对面小区的一对夫妻。经调查,两人承认当晚抛下的臂力棒、哑铃铁饼和小拖车等均是自家物品。

  据该女子交代,丈夫一喝起酒来就容易犯浑。当晚两人发生争吵后,她回房睡觉,丈夫独自留在客厅喝酒。没想到,酒后犯浑的王某从居住的24楼先后五次高空抛物,向外扔下拖车、铁饼、臂力棒、垃圾等。在派出所里王某也承认当晚心情不好,在家喝醉了,后面发生的事情均已忘记。面对民警展示的“罪证”,王某终于意识到自己闯了大祸。目前,王某也成为高空抛物入刑后被批准逮捕的罗湖区第一人。

  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频上热搜,因高空抛物引发的血案也并非个例:2006年5月31日,上小学4年级的男童在放学回家路上,被一块从天而降的玻璃砸到头部而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73户业主和物管公司连带赔偿其各项损失76万元。

  2019年1月22日,9岁男童从21层住房窗户扔下纸盒装牛奶,七旬老人被砸伤,琼中法院判决男孩的监护人向纪某赔偿各项损失共计7万余元。

  2019年7月2日,贵州贵阳10岁男孩两次从7层窗台推落两个灭火器,一女子被砸中头部经抢救无效死亡,贵阳市南明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男孩的父母赔偿死者家属各项经济损失共计78万元……

  为有效预防和依法惩治高空抛物行为,2020年5月28日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因抛掷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而查明侵权人后,此前已作出补偿的人有权向侵权人追偿。这意味着,高空抛物进入了民刑共治的新时代。

  我们如何防范高空坠物呢?罗湖检察官提醒市民,经过高楼的时候,不要低头玩手机或者跟朋友聊天,最好先抬头看看,然后快速通过。高空坠物的轨迹多是抛物线,路过高层建筑时,贴着墙根走,被砸到的几率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