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郑健阳 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深控烟)日前,有市民投诉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设置吸烟区,记者走访发现,除了T3航站楼70号登机口附近的吸烟区外,在航站楼4楼的出发大厅门前,还设有4个吸烟区。而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这些区域都属于“禁烟”范围,设置吸烟点属于违法行为。

  100多平方米的面积,竖立着16根灭烟柱,还有自动点烟装置。机场T3航站楼70号登机口附近有着一个豪华吸烟室,而在吸烟室对面,就是母婴室。

  吸烟区内安装的4台空气净化机正在大力吹风,现场测试显示,吸烟区内PM2.5达到252ug/m3,已属于严重污染。然而,对于机场内的吸烟区,有烟民表示,吸烟区独立出来,不会影响其他旅客。不过,记者在现场发现,有烟民在吸烟区门口直接抽烟,而伴随着烟民的进进出出,吸烟区附近明显有烟味。

  除了在T3航站楼内的吸烟区,在航站楼出发大厅入口处,也设有4个吸烟区,而在吸烟区周围的栏杆上,还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在吸烟区内,设有多个烟灰缸,记者粗略数了下,一个烟灰缸内有17个烟头,不少烟头还冒着烟。此外,现场PM2.5测试显示,最高时可达774ug/m3,属于严重污染。而当天机场周围的PM2.5仅有29ug/m3。

  吸烟区随处可见“Yanker”的商标。通过查询,记者发现,“Yanker”所属企业为长沙中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其因在王府井设立吸烟区,明显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被要求整改。

  记者昨日获悉,深圳机场在10月22日的官方微博中表示,已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现已关闭位于航站楼70号登机口外的吸烟区。后续将按照深圳市《控烟条例》要求和民航相关服务标准,对机场吸烟区做好进一步整改。

  深圳机场欢迎并感谢社会公众和媒体的监督,未来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努力改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