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坚果营养价值高,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亚麻酸、亚油酸等人体的必需脂肪酸。在追求健康品质生活的当下,主要原料为坚果仁和果干的混合坚果,征服了众多零食爱好者。

  哪家品牌坚果好吃,新鲜,营养价值又高?日前,深圳市福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混合坚果比较试验,由珠海天祥粤澳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检,通过科学的检测数据,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

  通过前期调查,86%的消费者关心混合坚果中的真菌毒素含量,81%的消费者关心混合坚果中的微生物情况,67%消费者关心混合坚果是否添加二氧化硫,还有62%消费者关心坚果的新鲜程度和是否存在重金属残留。在营养成分方面,消费者最关心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43%。

  结合调查结果,模拟消费者在大型商超、京东、淘宝等线上线下平台购买热销的混合坚果品牌,包括沃隆、洽洽、天优、惠宜、中粮山萃、三只松鼠、百草味、干货猩球和良品铺子九个品牌。

  根据消费者关注的真菌毒素、微生物指标、添加剂、新鲜度、重金属残留和营养六个方面,检测指标和检测方法与检测机构及食品专家沟通讨论,确定本次检测的指标为混合坚果中的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霉菌、酸价、过氧化值、铅、黄曲霉毒素B1、二氧化硫、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亚油酸、α-亚麻酸。

  根据最终比较结果显示,综合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和营养指标进行评价,获评五星的混合坚果共五款,品牌为:惠宜、沃隆、天优、洽洽和三只松鼠。其中,理化指标方面,黄曲霉毒素B1和二氧化硫均未检出;坚果的酸价、过氧化值低,新鲜度佳;重金属污染物-铅低于限量要求,未发现重金属污染情况。

  微生物指标方面,9款混合坚果样品中菌落总数均低于国家相关限量要求,且均未检出大肠菌群和霉菌,表现优异;营养指标方面,9款坚果中有6款达到了高蛋白质水平,对应的品牌分别是沃隆、惠宜、中粮山萃、天优、良品铺子和洽洽;亚油酸和α-亚麻酸含量最高的混合坚果对应的品牌为沃隆;混合坚果虽然好吃,但是能量并不低。混合坚果一般都是小袋装,约为25g。参照《中国食物成分表(第6版)》,100克(二两)蒸米饭的平均热量是117.5kcal,9款混合坚果的平均能量为135kcal/25g,约115g蒸米饭。

  消费者在购买混合坚果时除了关注营养品质,坚果含量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重要要素,因此开展了坚果占比的主观测评。坚果质量占比测试结果显示,坚果占比最高的三款为,沃隆-每日坚果A(混合果仁)坚果占比75%、惠宜-每日坚果(混合果仁)坚果占比72%和天优-天优每日坚果(坚果+果干)美味款坚果占比68%。

  这次发布的比较试验报告,还为消费者在购买混合坚果时提供了消费建议。报告建议:

  一、开袋后应尽快食用。坚果中脂肪丰富,容易氧化变质,因此打开包装后应尽快食用,如果一次性吃不完则需要密封,存放在阴凉干燥处,以防变质,长时间放置不仅会影响口感,营养价值也会“流失”。

  二、坚果营养好,但也不要过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大豆及坚果类每天应摄入25-35克,其中坚果每天应摄入10克左右。坚果脂肪含量及能量高,因此不要过量食用。

  三、零食可以优选坚果类。《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中,建议零食优选水果、奶类和坚果。坚果富含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等,其中脂肪主要由不饱和脂肪酸构成,是人体必需脂肪酸的良好来源。建议家长可以选择坚果作为孩子的零食,低龄儿童需在家长的看护下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