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警方正在执勤,保障春运的安全。龙岗警方供图▲龙岗警方正在执勤,保障春运的安全。龙岗警方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3月12日,历时40天的2018年春运顺利结束。据统计,春运期间,深圳市110总警情同比下降25.8%,交通警情同比下降45.24%,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下降27.59%,发生亡人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4.35%,各重点区域现场秩序良好,主次干道、各商圈及景点未发生严重交通拥堵,全市道路交通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全市交通警情

  同比下降近五成

  据介绍,春运启动后,全市公安机关实行领导“双值班”制,每天2.5万余名警力在岗执勤、备勤,各机训大队始终保持一半以上警力驻守,交警部门每天安排1400名应急警力在47个重点客运场站应急安置点随时待命。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文海及市公安局领导多次带队到一线检查安保落实情况,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成立专班,负责与广州、东莞、中山、惠州、河源、清远、韶关、汕尾等与深圳毗邻地市公安局协调建立交通管理联勤联动机制,以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效确保了春运安保工作的持续稳定开展。

  交通安全保障是春运的重中之重。据统计,市公安局交警部门今年共投入警力114400余人次,并提前10天启动春运安保工作,共检查长途客车15万余辆次、客运包车14450余辆次、危化品运输车2040余辆次,现场发放安全防范宣传资料97万份。同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600余处,严查各类夜间重点交通违法27070余宗,查处“三超一疲劳”(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违法32950余宗。

  此外,警方开展了以“情满旅途、平安回家”为主题的春运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各类主流媒体及网络平台,每天进行交通安全报道、曝光重点违法。特别是,为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防范宣传,还开展了针对春运的有奖举报工作。据统计,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警情同比下降45.24%,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下降27.59%,发生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35%。

  “全覆盖、全方位、多警种”

  巡逻防控

  春运期间,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在公路客运、轨道交通及公共交通等区域,采用“全覆盖、全方位、多警种”巡逻防控模式,对全市公交场站、客运站及公交线上的各项违法犯罪活动实施“点线结合”式的源头打击,并积极组织公安公交义工志愿者开展春运服务,加强对客运站、公交夜间停车站的巡逻防控,有效遏制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深圳机场日均进出港旅客高达13.6万人次。机场公安分局会同机场集团公司,研究制定了离港平台管控新举措,从2月13日0时起,在机场航站楼四楼离港平台施行旅客“只进不出”分流模式。新管控措施推行后,离港平台日均车流量环比下降33.3%,极大程度化解了春运旅客聚集候车、人车混行等交通安全隐患。

  专项打击整治

  盗窃、诈骗等违法行为

  社会面平稳安全,是春运安保的重要基础。今年春运期间,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各辖区派出所,进一步加强路面巡逻防控,并安排警力对公交站台进行定点值守,对返乡人员随身物品开展细致安全检查;同时,组织开展打击口岸、客运车站、春运售票点等春运场所和周边地区“两抢”、盗窃、诈骗旅客财物、“黄牛党”等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联合交委开展打击“蓝牌车”非法营运和强行拉客等违法活动,清理“拉客仔”等违法人员。

  此外,警方还针对各代售点、取票点、客运站、口岸以及人群聚集较多的车站和临时站点,特别是“城中村”中的临时乘车点,设立警用帐篷等固定值守点,部署专门警力加强巡逻防控和秩序维护;对福田汽车站及福田、皇岗两个口岸区域,实行机训、武警、派出所警力叠加巡逻,及时处置群众报警求助和矛盾纠纷,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

  新春防范宣传

  系列短视频获点赞

  春运期间,市公安局治安、消防等部门,积极开展消防隐患和危险品查禁、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工作,并严查严禁旅客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据统计,春运期间警方共计查处非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案件33宗,收缴烟花270余箱、爆竹160余箱,全市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同时,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13590余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9300余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8040余份。

  福田公安分局警察公共关系部门联合消防监管部门,在春节前制作了“瓜妹说消防”系列新春防范宣传短视频,从大年初一至正月初十,按照“每日一期、每篇一特色”的计划,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家庭防火、防漏电、火灾紧急处置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用图文并茂、幽默诙谐的形式进行推送,提醒广大市民在新春团圆之时,不忘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