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人员实施救援。▲救援人员实施救援。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剑南)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美景背后往往暗藏“凶险”。3月11日下午,24岁男子李某在大鹏半岛东西涌穿越时,为拍照从5米高处滚落,当地救援部门先后出动5批次32人专业救援队伍,用时3小时成功将其解救送医。在昨天进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陆飒呼吁,穿越有风险,为了安全,一定要“量力而行,提前报备。”

  观赏远方美景 忘了脚下安全

  大鹏半岛东西涌穿越已经成为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的经典户外线路。3月11日,广州一家名为“诗与远方”的户外俱乐部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了一次东西涌穿越活动,24岁的李先生通过朋友介绍参加,这是他首次参与此类活动。

  此次活动采用AA制形式,共召集50人参加,配备3名教练,在网上进行了报备。3月11日13时40分,穿越队伍由东涌入口扫码进入穿越线。李先生与其他3人行进较慢,行至西涌天文台附近,李先生为拍照从5米高处滚落至海边礁石堆上,后经诊断盆骨受伤、左脚骨折。16时50分,相关部门获知情况,17时20分,第一批4名森林消防员驾船赶至现场实施救援,后陆续赶来6名森林消防员、10名公益救援队队员、10名巡防员和两名山地户外运动协会工作人员。因当时风浪较大,无法用船运送,救援人员只得用担架将李先生抬出,约20时到达天文台,由救护车送往医院急救。

  深圳户外运动立法正稳步推进

  据了解,此次救援是2017年9月9日东西涌户外运动报备系统上线以来实施的第8宗救援。自报备系统上线以来,共有6067支队伍、61230人进入东西涌穿越线。陆飒表示,很多游客认为东西涌穿越并没有什么风险,但实际上东西涌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变化多端,时有事故发生。报备系统具有有效的提示功能和筛选机制,相比2016年同期,报备系统上线后,穿越事故大幅降低。同时,游客提前报备,也使一旦险情发生,救援可以有的放矢,难度极大降低。陆飒也无奈地表示,目前深圳户外运动立法处于推进过程中,报备后穿越并不具备强制性,许多游客临时来了兴致,“穿着拖鞋就来穿越了”。管理人员只能“软磨硬泡”进行劝阻,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成功劝阻139位不符合安全条件的游客进入东西涌。

  大鹏新区山地户外运动协会会长向北则向记者表示,积极推进户外运动立法的同时,游客安全意识也亟待提高:提前报备、不要太过自信、提前了解穿越线路、选择优秀领队、准备充足的食物和饮水。“穿越前,请一定牢记以上五个要点!”向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