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宝”绿色包装箱“快递宝”绿色包装箱
“快递宝”绿色包装箱“快递宝”绿色包装箱
“快递宝”绿色包装箱“快递宝”绿色包装箱

  共享经济系列报道2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网购时代,“剁手族”最想听的声音是“你的快递到了”,可拆了包装后的纸盒、胶带,却沦为海量垃圾。据统计,2017年全国总共投递超400亿件包裹,产生超过4600万吨的快递垃圾,使用超过3.3亿卷胶带,这些胶带可以环绕地球超过500圈。

  如今,快递行业正在加速探索“绿色快递”,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成本和回收的难题仍是最大阻力。深圳一家企业试图利用共享思维,发动社会力量和利益共享来破解快递垃圾这道社会难题。

  难

  过度包装 再利用难

  2017年“双11”前,为迎接宝宝诞生,市民刘小姐早早就列好了妇婴用品清单,当快递如潮水般涌入家中后,她开始发愁了,大大小小的快递箱放在家中太占地方,收废品的嫌利润太薄,胶带与纸箱分离太难,不大乐意上门回收,最终只能丢弃在垃圾箱中。

  刘小姐说,她收到几瓶婴儿沐浴液时发现,快递盒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里面都是废报纸、空气囊等填充物。这种过度包装现象,电商也有自己的苦衷,玻璃瓶、塑料瓶装的液体商品,运输过程中易变形、破碎、撒漏,如果货物损坏,只能由店家自己承担。

  而在末端处理环节,快递垃圾给市政部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除了分离难以外,他们经常见到快递盒里混杂着瓜皮等生活垃圾,这造成分拣要耗费大量人工,快递垃圾往往无法有效回收再利用。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垃圾目前并无特殊的回收方式,只是作为普通的纸类、塑料类垃圾一并处理。

  “除了纸箱还能资源化再利用以外,胶带、泡沫纸这类塑料垃圾只能填埋或焚烧。”深圳丰合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丰合物联)总经理唐红波介绍,塑料在土内往往需要上百年才能分解,而焚烧又容易产生大气污染。

  唐红波介绍,塑料里有PP、PE、PVC等多种材质,普通老百姓很难分清楚,即使市民事前分类,将塑料制品集中起来投放,这些不同材质的塑料混合也没有再利用的价值。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透露,从2013年到2017年,深圳的快递业务量已经从6.55亿件飙升至25.95亿件。“深圳每天发出包裹600万件,收到300万件,相应在深圳落地的垃圾年超10亿件,按三个箱子一公斤,粗略估计一年深圳的快递垃圾有三四十万吨。”唐红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