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高速二期俯瞰图▲清平高速二期俯瞰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昨日,记者从市交委获悉,3月27日,市交委、龙岗区政府代表市政府与深圳华昱清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签署了收回清平二期特许经营权协议。根据协议,清平高速二期南段将于2018年5月1日零时起采用发卡免收通行费的方式取消收费,待清平高速二期与机荷高速相交的秀峰收费站建成启用后,将对现有收费站进行拆除。清平高速二期北段目前仍处于建设阶段,建成后也将免费通行。

  清平二期通行费5元将免收

  深圳市清平二期,又名清平高速公路、水官高速公路连接线,起于龙景立交,南接清平高速一期,由南向北分别连接机荷高速、外环高速公路东莞段,设有富安、金龙A等收费站,全长12.749公里,双向六车道。

  其中,南段8.4公里于2010年12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18日正式运营通车,富安、金龙A收费站投入使用;北段4.4公里因外环高速东莞段建设时序等问题暂停施工。据清平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小型客车南段的通行费为5元,5月1日起将免收。

  有利于缓解梅观路通行压力

  在此之前,深圳市政府通过回购的方式,已经对不少高速公路的收费进行了调整,陆续取消了梅观高速公路(梅林至观澜段)、盐田坳隧道、龙大高速(深圳段)、南光高速、盐排高速、盐坝高速公路的收费。此外,2016年底,政府收回了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项目特许经营权,道路建成后即免费通行。自今年3月1日零时起至2020年12月31日,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也实施了货车五折优惠。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平高速二期取消收费的实施,将有利于降低市民日常出行成本和企业运输和物流成本,是推进深圳市货运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战略的重大决策,有利于分流梅观路等城市道路的交通量、缓解周边城市道路的交通压力,均衡中东部地区路网流量分配,改善交通出行环境,对加快原特区外地区转型升级,推进原特区内外一体化,优化全市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