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黄云和亲生父母在深圳CID办公大楼相认。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摄27日,黄云和亲生父母在深圳CID办公大楼相认。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马超 通讯员 莫玲 施冰凌)“我找父母这么长时间,就想让他们知道我还活着。”27日,被拐23年的黄云(化名,港籍男子)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深圳CID)与自己的亲人相认后说。

  为寻子花光家里积蓄

  1994年某日,年仅3岁的黄云和小朋友在广州某毛纺厂家属院附近一个工地玩耍时,被一名男子抱走。

  “晚上我来找黄云回家吃饭时才发现他不在了,那时候再找已经来不及了,抓紧时间去公安机关报了案。”黄云的亲生父亲张力(化名)表示。

  随后的时间里,张力夫妇开始了漫长的寻子之旅,到湖南、安徽、四川、广东等地寻找黄云的下落。

  “那个时候没照片,一见到别人就问有没有见过一个脸上有胎记、脚上有伤疤的孩子。”张力说。在听到有亲戚朋友说哪个地方有破获案件,夫妻俩就第一时间赶过去,看看有没有自己的孩子。

  找了一段时间后,张力夫妇把家里积蓄都花完了。为了生计,2010年,张力夫妇便到了山西承包工程,一直到现在都没有离开。

  张力的妻子付女士说,近几年她从电视节目中知道宝贝回家网站,也知道公安机关有寻子血液库,于是便提交了资料。“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感觉抱有一线希望也是好的。”她说。

  多方协助男子找亲人

  今年1月,黄云来到深圳CID,称自己年幼时被拐卖,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找亲生父母。接报后,深圳CID三大队利用大数据开展排查工作,通过了解黄云身体上的胎记和刀疤等线索,开展传统侦查,采集黄云的血样,并送至深圳CID技术处DNA实验室开展比对。

  经过开展大量排查对比工作,民警发现被拐男孩张某某从被拐时间和胎记等特征与黄云高度相似,这一过程前后仅用时28分钟。在广东省公安厅打拐办的协助下,深圳CID立即协调山西省运城市公安局再次采集张力夫妇的血样,并寄送至深圳CID,由深圳CID技术处DNA实验室作进一步检验比对,最终确认黄云即是于1994年在广州被拐的张某某。

  男子与亲生父母相见

  “这就是你被拐的孩子。”27日10时30分,在深圳CID办公楼一楼,深圳CID民警卢保磊领着张力夫妇来到等候多时的黄云面前对他们说。

  “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你了!这些年过得还好吗?”张力夫妇上前紧紧拉住黄玉的双手。而黄云则有些紧张,小声回答亲生父母的问题,毕竟23年未见,彼此之间还是有些不适应。

  黄云对记者说,他对自己小时候的事情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在十几岁的时候,养母突然告知他,说他是被拐来的。“一开始听到的时候还是比较惊讶,也产生了找亲生父母的想法。”黄云说,2016年,他去了安徽、吉林等省寻亲,但一无所获。“后来我知道深圳‘打拐’工作做得很不错,就来深圳报案,没想到真的找到了亲生父母。”

  找到亲生父母也让黄云完成了自己的一桩心愿。“我知道父母找孩子很辛苦,就是想让他们知道我还活着,而且过得不错,让他们放心。”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