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9 日尼泊尔时间上午 11:30,深圳登山家刘永忠顺利登顶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8516 米),完成了他登山十年来的第 13 座海拔 8000 米级別以上山峰,离完成人类极限挑战——登顶全世界十四座 8000 米山峰又近了一步。最后一座 8000 米以上高峰,希夏邦马峰,刘永忠计划在 9 月份攀登。

  ▲刘永忠登顶洛子峰

  攀登洛子峰的三次经历,对刘永忠说来都是故事同时也是血泪的体验。第一次攀登是 2015 年 4 月份,那时刘永忠刚登完安纳普尔纳峰,随后回到深圳休整,他计划 4 月 27 日再回到尼泊尔进入营地,没想到 4 月 25 日尼泊尔发生了 8 级大地震,“ 当时我们提前进营地的队友死了 5 个,两个向导、两个老外,还有一位中国队友葛振方,被从山上震下的石头砸中头部而遇难,整个营地被雪和岩石埋了。”

  ▲刘永忠和队友在营地

  第二次刘永忠和队友在攀登至洛子峰 8450 米处因意外及天气状况放弃登顶。那是 2016 年 5 月,“ 一个向导可能是不小心绊了一下,或者路比较窄,失去了平衡。” 那位向导随后惨叫着从刘永忠背后的雪坡滑下去,滑了 1000 多米,下去看的时候,连遗体都找不到了。

  ▲洛子峰

  刘永忠一直认为,山峰的攀登难易程度其实不是影响攀登成功率的主要指标,这和天气的把握、团队的实力、人物的保障和个人的状态,还有运气的降临都有很大的关系。

  ▲攀登洛子峰

  ▲攀登洛子峰

  这次攀登洛子峰再次遇到了麻烦的天气。刘永忠和队友早在 4 月 8 日就进入了大本营。在大本营适应后,原本计划 4 月 26 号直接登顶,没想又遇到天气变化。“ 后来两天天气变好,第二次冲顶从 2 号营地一直到 7800 米的 4 号营地,又一波三折遇到大风,但我们没有別的选择了,只能如期冲顶。”

  ▲刘永忠登顶洛子峰

  这次,刘永忠和队友 4 月 29 日凌晨两点出发,4 点钟后 “ 日照群峰,过后一片风雪交加,直到中午冲顶前才现出一片蓝天,可是登顶后下撤路上狂风又起加上缺氧,非常难受,直到晚上 7 点才回到 6400 米的二号营地。” 刘永忠用一句话总结,“ 三次洛子之行一言难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