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不便阻碍盐田旅游业发展

  2017年,盐田区共计接待游客2148万人次,同比下降0.25%;旅游收入95.9亿元,同比增长5.42%。从福田、南山、罗湖等区到盐田区的大梅沙海滨中心,或是东部华侨城等旅游景点,需要经过盐坝高速和东部沿海高速。东部华侨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的便利与否直接影响到人们对旅游地点的最后选择,超过半数的人将交通这一指标列在首位。由于盐田区热门旅游景点主要集中在梅沙片区,盐坝高速和东部沿海高速堵或不堵,对深圳市民是否愿意前往盐田区游玩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交通运行监测数据显示,一方面,梅沙片区旅游客流总量持续增长,2010年~2016年年均游客量1600万人次左右,旅游高峰期间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交通需求超出片区交通系统最大承载力。另一方面,小汽车出行总量大,高峰时期占到机动化出行比例超过50%,大量的小汽车出行需求占据了有限的道路空间资源,导致片区道路拥堵。此外,梅沙片区停车设施供给有限,加剧了交通拥堵。盐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盐田区交通运行水平表现为典型的旅游交通出行特征,夏季高峰期间部分路段和重要节点,如盐排高速、盐坝高速、环梅路、盐梅路等,交通拥堵频发,交通运行确实存在较大压力。

  这些交通压力俨然成为了制约盐田区生态旅游业发展的一条“锁链”。盐田区经济促进局(以下简称“盐田区经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港口后方陆域停车难及梅沙片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现正值地铁8号线施工期,每逢节假日大梅沙景区及片区道路都会出现拥堵,游客对交通的抱怨较多。“交通问题仍然是阻碍盐田旅游业的发展的一大障碍。”该负责人表示。东部华侨城方面同样表示,东部华侨城各业态区域的日游客承载总量在13万人次左右,参照度假区历史最大日接待量来看,尚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提升的关键就在于克服和解决东部交通拥堵。

  实际上,盐田区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整治交通拥堵问题,包括实行“梅沙片区景区游客预约管理”“对深盐二通道增设公交专用道优化出行结构”“惠深沿海高速莲塘至盐田段隧道限速提升”等。即便如此,包括李晓鹏在内的大部分盐田居民仍然期待着深圳地铁8号线能缓解更多交通不便带来的压力。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深圳市轨道办”)了解到,目前8号线一期全线6个车站中的梧桐山南站、海山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其余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盐田的“地铁时代”越来越近了。

  地铁8号线二期采用全地下敷设方式

  “知道地铁8号线二期确定东延至小梅沙后,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生活在梅沙片区的李女士说道。3月底,李女士在“深圳盐田政府在线”的“盐田区2018年重大项目计划”上看到地铁8号线一期、二期项目信息,其中,地铁8号线一期将于2019年12月完工。据了解,届时将进行检测和试运营工作,按照规划,2020年盐田区将步入“地铁时代”。

  2013年,深圳地铁8号线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拟采用中低速磁浮交通制式。可行性研究于2013年至2014年先后完成了三个版次的成果报告,研究过程中,沿线居民对中低速磁浮交通制式的电磁辐射、敷设方式等问题产生了较多疑问。自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沿线居民多次表达反对8号线采用中低速磁浮交通制式的意见,希望采用传统轮轨制式。最终,经过慎重考虑和研究,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由2号线三期工程莲塘站站后接出,终点设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路站,采用地下敷设;线路长约12.367千米,共设站6座,并在望基湖设置一座停车场,车站分别为:梧桐山南站、沙头角站、海山站、盐田港西站、深外高中站、盐田路站。据介绍,8号线一期新秀站至盐田路站,运行时间为23.4分钟。根据某导航软件显示,同一段路公交车运行至少需要50分钟。

  在地铁8号线一期施工的同时,今年4月份,深圳地铁5号线西延和8号线二期工程总体设计专家评审会在深圳举行。按照规划,地铁8号线东延至小梅沙。日前,记者走访梅沙片区时通过附近居民了解到,4月中旬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宋彩道上进行勘探工作。深圳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地铁8号线二期的勘探工作已完成约35%,并已完成总体设计,同时与国家发改委沟通调整方案审批事宜,计划年内开工,最快将在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

  深圳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同样采用全地下敷设方式,一方面考虑的是盐田区及沿线市民的需求,力求减少对沿线城市景观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大运量轮轨制式爬坡能力有限,不适宜在地势起伏的山海地区。深圳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线路采用高架方式,乘客有较好的观光效果,但东部盐田各景点均临海,乘客通过地下方式到达海边可享受较好的山水资源,线路地下敷设方式对乘客观光效果影响较小。地铁8号线二期将减少东部大、小梅沙游客换乘、提高盐田内部出行直达性,降低盐田路站换乘客流聚集的需要。

  当然,地铁的“魔力”还远不止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