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0日至14日举行,主会场位于会展中心,全市各区设67个分会场。为了确保文博会期间各展馆和各项活动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深圳交警部门将采取相应交通管理及服务措施做好交通保障工作。

  交警将用无人机监控重点区域

  本届文博会除在会展中心设主会场外,将在全市共设置67个分会场,届时深圳交警将每天安排1200余名警力及110余辆拖车上路执勤,特别是主会场(会展中心)的交通保障工作,将采取密集式布警,设置铁骑巡逻管控区域,加强巡逻管控,以确保主会场及周边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深圳市交警局指挥处勤务科副科长洪一波表示,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市民出行影响,文博会期间深圳交警对各会场周边道路不实施限行措施,不封路、不管制,社会车辆可以正常通行。同时,交警部门在主会场周边各主要道路沿线摆放、增设交通引导设施,请过往司机注意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

  “按照往届的管理经验,本届文博会交警仍继续坚持‘绿色出行’的交通理念,提倡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观展,期间主会场及周边道路不提供私家车位。”他说,会展期间,交警部门将采用遥控无人飞行器对展会场馆周边重点区域实施空中监控,并利用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对主会场、分会场周边及全市交通路况实时进行跟踪、分析与预判。

  此外,对路面上发生的事故、拥堵警情将通过轻微事故远程处理系统(快撤直赔)的操作,市民可以快速将车辆移动到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再进行后续处理,以防引发交通拥堵或者二次事故。

  严管区违停车辆一律拖移

  为保证主会场周边道路良好的交通秩序,滨河路(会展中心段)、福华路、福华一路、福华三路、益田路、金田路、中心二路、中心三路、中心四路、海田路、民田路等路段将被列为交通严管区,严管区内交警部门对于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予以“零容忍”。

  “我们设置专门视频巡逻席位,每5分钟利用视频监控设施对严管区内道路进行全方位扫描,对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社会车辆在行经主会场各出入口路段时,请尽量选择靠左行驶并注意避让从场内进出的车辆。”洪一波指出,对于发现的违停车辆一律进行拖移,并根据分档处罚政策处以500元罚款,特别是针对违停导致道路交通拥堵的车辆,将按照违停分档处罚的政策处以2000元罚款。车辆违法停放被拖移的市民,可拔打服务电话(83360197)进行查询,并及时前往福田交警大队红树林扣车场办理放行手续。

  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罚款20元

  针对共享单车,交警也推出管理措施。“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请按指定区域5号馆(北1门)外侧区域合法停放单车。”洪一波介绍称,如果出现违规停放情况,交警部门将对使用人处以20元罚款,使用人不在现场的,一律采取强制措施,暂扣车辆。

  交警部门对文博会期间有病情危急、紧急救助(包含会展中心周边区域丢失物品)等情况的将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市民可以拨打服务电话求助。对有拖车需求的市民,交警将施行免费救援服务、免费拖车救援政策。服务电话为84451468、844514689以及83333333。

  主会场周边交通管理措施

  1

  严管区 滨河路(会展中心段)、福华路、福华一路、福华三路、益田路、金田路、中心二路、中心三路、中心四路、海田路、民田路等路段列为交通严管区。

  2

  监控 采用遥控无人飞行器对展会场馆周边重点区域实施空中监控。主会场周边严管区设置专门视频巡逻席位,每5分钟利用视频监控设施对严管区内道路进行全方位扫描,对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

  3

  处罚 违停车辆一律拖移,并根据分档处罚政策处以500元罚款;针对违停导致道路交通拥堵的车辆,将按照违停分档处罚的政策处以2000元罚款。

  4

  共享单车 按指定区域5号馆(北1门)外侧区域合法停放单车。违规停放,将对使用人处以20元罚款,使用人不在现场的,一律采取强制措施,暂扣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