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小学核验材料现场,家长按照指示有序提交核验入学材料。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 摄▲北斗小学核验材料现场,家长按照指示有序提交核验入学材料。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提供租赁合同的家长,须带上房东本人或其身份证原件前来验证。”最近一周是各区小一学位申请核验材料的集中阶段,日前,罗湖区北斗小学有家长报料称,他的孩子申请了罗湖区北斗小学的小一学位。在验证前一天,他接到了学校的短信通知,通知显示,提供租赁合同的家长,需要再增选一项核验内容,要求带上房东本人或其身份证原件前来验证,这让不少家长觉得很为难。

  家长 学校临时增加核验内容

  5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罗湖区北斗小学,按照罗湖区教育局的要求,7日是小一学位核验申请材料的最后一天。记者看到,在北斗小学的材料核验现场并未出现排队长龙、家长“扎堆”前往的情况。一名前来核验入学材料的家长告诉记者,学校通知说5日~7日都是提交核验材料的时间,而且也说了核验顺序与入学顺序无关,考虑到第一天人会很多,所以选择最后一天下午才过来办理。

  记者看到在北斗小学校门口张贴着一张“温馨提示”,里面对核验材料的时间和地点均给了明确指示,要求“家长携孩子备齐学位申请的有关证明原件(不用带复印件)到学校验证处验证,初审合格的即可领取学位申请回执”。但“温馨提示”并未提到要提供租赁合同的家长带上房东本人或其身份证原件前来验证。

  短信内容是否属实呢?一名核验完材料的家长告诉记者,她就是办理租赁合同申请学位的,不过她的业主很配合,使她得以在学校顺利办理验证。“租房前了解到业主的孩子已经在读大学了,不会用到学位,我们才放心租下房子,所以这次核验材料的时候业主很爽快就把身份证给我了。”

  学校 规避学位房被占用风险

  在北斗小学的材料核验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租赁合同的家长,除了要求提供合同原件和一份房东签名的业主知情书外,确实还增加了短信通知要求的内容。

  该工作人员解释称他们这样做是事出有因。按罗湖区教育局规定,为避免假租赁或出租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学位被锁定而引起矛盾和纠纷,实行学区住房学制内锁定的学校,在其地段租房居住的适龄儿童申请学位,应由出租人(业主)签署《申请学位业主知情书》交申请学校。但在之前的学位申请时发现,学区内一套去年被锁定了的学位房,今年却办出了租赁合同,而业主也来找学校,称对之前的办证不知情。

  “以往在其他区也有出现租客在业主不同意的情况下伪造知情书的情况,原本这是租客和业主之间需要沟通的问题,到后来业主来找学校麻烦,这就让学校变得很被动。”该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业主和租客的权利,迫不得已临时增加这一内容。

  据介绍,这次学校预报名提供租赁合同的家长共有177名,截至目前暂时未有家长因该原因影响核验材料提交。

  区教育局 应提前查询学位房使用情况

  学校突然要求增加核验内容,这是否符合规定呢?记者就此事联系罗湖区教育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只要没有超出区相关政策要求,各学校在招生工作上可以按照学校不同情况制定具体的执行办法。

  记者了解到,罗湖区所有公办小学实行学区住房学位申请限制,即一套住房一个学年内只允许一户家庭申请学位。部分学位特别紧张的学校实行学区住房学制内锁定,即小学六年内不可重复申请学位(相同父母或监护人不受影响),而北斗小学就是实行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学校之一。

  “每年在学位申请期间,确实会出现部分家长反映学位被占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申请学位的家长必须及时查询学位房使用情况。”该负责人介绍,业主在出租房产时,和租客间往往就学位的使用发生纠纷,租客提出办理租赁房产备案时,说的往往不是要使用房产的学位,但等办好租赁备案登记后,租客会瞒着业主,自己申请学位,业主防不胜防。更有甚者,学位申请成功后,租客马上退租,给业主造成其他损失。

  “学校和教育局对于业主和租客之间的协议是无权审核的,所以只能在核验材料的过程中严加把控,尽量规避这类矛盾的发生。”该名负责人提醒,业主如果需要使用学位,在租房时应明确告知租客这一事实,租客在租房前应该到所在区教育局官网的“学位申请房锁定情况查询”中凭借房屋编码等信息查询,或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查询学位锁定情况;如果业主因其他原因配合租客办理了租赁合同备案登记,在每年申请学位时间也要去核查下学位使用情况,在学位审核通过前提出异议,能及时阻止租客违背自己真实意愿占用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