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涛(左三)与家人团聚。胡海涛(左三)与家人团聚。

  深圳晚报记者 徐斌

  2018年5月18日,哈尔滨火车站上演了一幕感人剧。在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安置部部长张文伟一行陪护下,与亲人失散10年的胡海涛从三千多公里外的深圳回到了家乡。相见瞬间,他们流下了热泪流。

  胡海涛,1978年出生,黑龙江省阿城市蜚克图乡兴东村人,有轻度智力障碍。2008年胡海涛跟随父亲胡国力去长春治病,在长春火车站与父亲走散,从此流落四方;2014年11月被深圳市救助站救助,2018年5月成功返乡。

  流浪6年后被深圳救助站救助

  2014年11月10日,在一次寒潮来临前的例行街头搜索中,深圳市救助管理站接收了一名流浪乞讨人员胡海涛。由于胡海涛有智力障碍,无法说出家乡在哪里,之后被送进了位于深圳大鹏的救助安置点。

  深圳救助站大鹏安置点的男护工组组长罗付才把胡海涛的情况告诉了安置点的社工,让他们帮忙给胡海涛找家。

  彭世雄是日月社工组织派驻深圳市救助站大鹏安置点的社工,他从与胡海涛的谈话中搜索有效信息,开始为他寻亲。彭世雄将寻亲信息在“头条寻亲”推送,救助站又采集胡海涛的DNA,导入全国打拐系统进行比对;社工还将胡海涛的照片导入全国人脸识别信息系统中进行对比。为了配合寻亲工作,大鹏派出所工作人员亲自到救助站的安置点,采集所有受助人员的人脸信息……所有这些努力都没有得到回音,寻找胡海涛的家人如大海捞针。

  2017年10月,深圳市救助站发起了第二轮为胡海涛寻亲的努力,除了网络方式,社工又和“让爱回家”公益组织、哈尔滨《生活报》记者、黑龙江电视台农业频道“帮助”栏目取得联系,锲而不舍地寻找胡海涛的家乡。胡海涛不会写字,社工就让他与当地志愿者进行视频对话。

  寻亲视频在当地播出后,很快,胡海涛的家人发来了户籍信息。经过对比验证,胡海涛终于找到家了。

  深圳救助站三千公里大爱相送

  黑龙江距离深圳太远了,三千公里路,胡海涛走了十年才回家。救助站决定由安置部部长张文伟、护理组长付落心、社工刘敏一行坐火车专程护送胡海涛回家。随着火车驶入东北,海涛的心情越来越激动,不停地问:“到了吗,到了吗?”

  在哈尔滨火车站,胡海涛一行人受到当地“让爱回家”志愿者以及媒体的热烈欢迎,人们用鲜花和拥抱迎接归来的游子。海涛喊:“爸爸!妈妈!”守候已久的父母一把将他搂入怀中,一家人抱头痛哭。胡海涛的父亲说:“过去的十年,为了找儿子我们走了多少地方,今天终于相聚了。”

  大鹏安置点还有200多人滞留

  在采访胡海涛寻亲故事的过程中,记者到位于大鹏一个偏远村落的救助站安置点了解情况,胡海涛就在那里度过了两年时光。大鹏安置点目前还有200多人滞留,其中很多人身体残障,而他们的父母亲人也许正在千里之外,眼含热泪夜夜呼唤他们回家。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和社工们悉心照料着这些流浪者,通过各种途径帮助他们返乡。深圳市救助站安置部2017年共计帮助69名受助人员找到家人,今年以来已帮助19名受助人员找到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