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在深圳越来越多女性选择在月子中心、月子会所 “ 坐月子 ”。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高档的月子中心提供名目繁多的套餐,包含 24 小时一对一专业陪护、多种产后恢复课程和讲座、五星级酒店的餐饮安排 …… 而这些套餐的价格也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一些月子中心甚至提供二三十万的月子套餐,平均一天消费在一万以上,可谓 “ 土豪级 ” 月子了。

  专家表示,月子中心是保健机构而非医疗机构,虽然目前已出台《广东省社会母婴保健服务机构服务指南》,实际上如何保障该行业受到严格监管并不明晰。专家建议,女性在选择月子中心时仍需注重其医护背景。

  医用设备一应俱全,还有各种美容设施

  南山区是深圳的高新科技区,也是许多高消费场所的聚集地。很多高端的月子会所也看上了这里的高消费土壤,纷纷在此开店迎宾。一家月子中心坐落在南山山脚下,毗邻荔枝公园,拥有独栋小洋楼,共 6 层 35 个房间。每个房间有内外两厅,外厅用于月嫂陪护宝宝,内厅用于妈妈休息。整个六楼为空中花园,不少人正带着宝宝在这里进行 “ 日光浴 ”,有时还用于举办自助餐等活动。

  室内,产后康复综合治疗仪、艾灸仪、盆骨修复仪等医用设备一应俱全,甚至还有美肤纳米治疗仪、经络养生仪、面部保养仪等美容设施。其中,记者甚至看到了一个名为 “ 满月发汗太空舱 ” 的仪器,据介绍是用于帮助产妇产后恢复。

  而该月子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套餐一般 30 天起订,入住提供 1 对 1 的服务,有 24 小时贴身照顾母婴的月嫂,有医生巡访和护士专业护理,厨师每天现做的 6 顿月子餐饮;根据套餐,还有数量不等的中医调理、产后修身项目。价格则根据产妇入住时长和套餐选择从近 10 万到近 30 万不等。

  “ 我们的预定已经排到了明年初了,想要预定最好提前 6-8 个月吧。” 其负责人介绍。

  住五星级酒店采取母婴同室

  与独栋装修的月子中心不同的是,有些月子会所选择与高级酒店合作。记者来到位于蛇口海上世界的巍阁月子会所,该月子会所与深圳蛇口希尔顿南海酒店合作,取用酒店的高层套房作为固定工作场所。

  该月子会所不使用月嫂,聘请取得资格证书的护士作为护理人员,24 小时 2 对 1 轮流照顾新妈妈,平时则由产科中医专家定期巡诊。其套餐的价格随着房型变化,从 13 万至 30 万左右。该月子会所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为位于蛇口,前来坐月子的客户中也有一部分是香港生产的妈妈。”

▲床上摆放着月子会所提供的棉纱制贴身衣物。 深圳晚报记者 郭宇立 摄▲床上摆放着月子会所提供的棉纱制贴身衣物。 深圳晚报记者 郭宇立 摄

  月子餐是新妈妈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负责人介绍, “ 月子餐会按照每个人的体质来分类,总共分为 8 种体质来制定月子餐,一天是 6 顿。比如痰湿、阳亢等体质的妈妈,在进食方面都需要注意,主要以中医疗法为依据。” 记者了解到,该月子会所的套餐中提供了一定次数的排水肿 SPA、宫底按摩、问题性关节活络护理等。此外,通过 1 对 1 的产褥操来完成协助妈妈盆底肌锻炼及体型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