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王宇 通讯员 帅菲斐 王璐鑫)6月22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获悉,该院胸外科完成一例胸腔贯通伤手术,将一条长约75厘米的拇指粗钢筋从伤者身上拔出。目前,伤者已经脱险,生命体征稳定,正进一步治疗中。

  6月19日 ,市二院胸外科钱有辉主任接到惠州三和医院电话,该院接诊一位从约2米高荔枝树上坠落伤患者。一条长约75厘米的拇指粗钢筋从该患者右胸贯穿胸腔。患者生命危在旦夕,要求转至市二院胸外科紧急救治。钱有辉立即报告医务科,开通绿色通道。1小时后患者由急救车送入急诊科。现场待命的消防队员和医务人员立即截断裸露在外的钢筋,并送CT室进行检查,随后直接送入手术室进行剖胸探查及拆除胸内钢筋。经过约4小时的抢救,患者胸内钢筋成功拆除。术后患者进入ICU进一步治疗。

  钱有辉介绍,类似胸部贯通伤主要多见于工地,在此类突发意外事故抢救中,多学科密切配合及消防人员的共同参与,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钱有辉提醒,深圳胸部贯穿伤患者并不在少数,因此市民以及在危险场所工作人员,如果遇到被异物插伤的紧急情况,请尽可能保持异物原状,切不可大幅度搬动伤者及擅自拔除,以避免二次伤害。同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等待医生及消防员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