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林洲璐)昨日,第二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开幕式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 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又捧上了一道光影流转的艺术大餐。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 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丘克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副市长吴以环,市老领导刘应力等出席开幕式。

  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始创于2017年,是由中国文联批准,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以城市为主题的综合性摄影展览,每年一届,本届展会主题为“城市·体温”。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展会被纳入“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成为深圳着力打造的国际性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和新的城市文化名片。本届大展将持续至24日,近3000件摄影作品免费向市民开放。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目前,深圳正在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近期,省委提出深圳要率先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发展目标。深圳的文化发展空间广阔、大有可为。深圳摄影作为向世界展现特区风貌的良好载体,更应担起责任,发挥作用。希望深圳摄影紧扣时代脉搏,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精神和城市风貌的精品力作。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朱宪民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他表示,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彰显了深圳作为一个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精神特质和底气。大展通过中外艺术的交流、相融、互鉴,激发大家对文化价值、创新观念的思考。通过国际摄影大展,深圳打造了一个具有学术性和专业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为中国的摄影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阵地,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在这个重要的时刻,举办第二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用影像去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

  据了解,作为一个尽显国际风范的大展,本届摄影展共征集到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等19个国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的近3万幅作品,精选出139件亮相“征稿主题展”板块。

  来自德国的著名摄影师科瑞娜·格茨表示,她曾多次来到深圳,深圳的现代化和创新活力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为摄影师提供丰富的素材和灵感。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为各国摄影艺术展示和交流搭建平台,也让国外摄影师更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