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士小孩正在租来的滑梯上玩耍。▲王女士小孩正在租来的滑梯上玩耍。

  律师提醒 看清租赁合同避免损坏赔偿

  然而,租赁这种生活模式给许多人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人增添一些担忧。

  对于仅两岁的孩子来说,卫生问题是陈女士非常关心的。有时候租了一些玩具回来,陈女士会非常仔细检查其卫生问题,有些地方脏了还会擦干净。因此,她很少租一些小玩具,避免孩子用牙齿咬或者误食。“ 我曾经推荐过租赁这种模式给身边人,但有些人接受不了,觉得别人用过的,不干净。” 陈女士表示。

  同时,租赁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纠纷也难以界定。微博上一位网友称在某软件上租一件衣服,因为丢了根针而被迫赔偿56元,而他作为消费者完全没有议价能力。记者打开此网友说的租衣软件,点击租衣服,发现网页上没有任何提示告知赔偿事宜。而这名网友所说的一根针到底值多少钱,并没有详细的标准。

  对此,广东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苏述超律师表示,租赁公司在出租衣服时没有告知消费者损坏衣服的赔偿标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的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事后,租赁公司不与消费者进行协商,直接要求消费者赔偿56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的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不过,大部分平台还是制定了详细的赔偿规则,比如某租赁软件上,租用15寸苹果电脑,如损坏屏幕,须赔偿900元,如损坏显卡,须赔偿800元等。其中某玩具租赁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绝大多数玩具非常经摔耐用,在玩具使用中正常的轻微磕碰和磨损无须赔偿。对于轻微磕碰和磨损的界定,对方表示玩具功能不受影响即可。

  苏律师建议,消费者在租赁物品时,仔细阅读租赁合同和租赁公司提供的注意事项,特别是损坏赔偿标准、逾期违约责任、使用说明等,提高注意力,合理使用,防止因自身的不当使用损坏租赁物品,进而引发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