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许多人看来,租房、租车已是平常的事,但近几年,随着租赁的范围扩大,人们开始租衣服、租包包、租玩具、租手机、租美容仪等等,租赁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许多年轻人通过租赁,每个月花费不多,却能过得丰富多彩。这种 “ 讨巧 ” 的生活方式逐渐在都市青年中流行起来,也赋予了这群人一个新的称号:“ 租一族 ”。在深圳,也有许多 “ 租一族 ”,他们崇尚高质量生活,喜欢尝试,他们选择用 “ 租 ” 的方式来满足生活需求。

  经济合算 给孩子租玩具一年可省数万元

  13.5元租一台苹果 X、28元租一条18k 金钻石吊坠、29.9元租一个 LV 包、87.7元租一件礼服,一天下来,只需花费百余元,就能享受这些高价物品。这是 “ 租一族 ” 普通的一天,也是他们满足的一天。

  在深圳某民企上班的唐女士就是 “ 租一族 ” 的一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网上一个租衣服软件的宣传,首月只需199元,每天就能换穿不同的衣服。199元对于她来说,就是购买一件衣服的价格,她不禁有些心动,点击了购买服务。

  尔后的一个月里,唐女士每天换着不同的衣服,受到朋友的赞美,她开始享受租衣服的乐趣。“ 因为我对衣服的喜新厌旧速度很快,买了衣服堆在家里,估计下个季度就不喜欢了,非常占地方。” 唐女士表示,对于她来说,租衣服不仅仅是省钱,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的陈女士也对租赁乐在其中。到现在为止,她已经给孩子租了一年多的玩具。孩子今年两岁多,对于玩具总是喜新厌旧。“ 我买玩具挺纠结的,有时候不确定孩子喜不喜欢就买回去了。我更倾向于为孩子租玩具。”

  租玩具的形式确实为陈女士省了不少钱。她在某平台上办了一张2888的年卡,共可租24到48件玩具,每次可租两件。而购买一件电动车类玩具要1000元以上;购买秋千滑梯类玩具需1500元以上;购买智能玩具类则需2000元以上。算下来,租玩具一年可为她省下3到5万元。

  理念变化 租赁是一种新的生活态度

  许多深圳人喜于尝试新鲜事物,紧跟潮流。对于他们来说,租赁不仅仅是为了省钱,更是一种环保、前卫的生活态度。

  陈女士对孩子的玩具要求很高,她希望能提供给孩子最前沿的玩具或者一些拥有最新科技的玩具。“ 租玩具 ” 让她能很快挑选出适合孩子年龄阶段的玩具,并且随时更换。“ 这样可以让孩子接触更多玩具,也非常环保,不会产生许多废弃玩具。”

  这样理念的影响显然在不断扩大。记者打开淘宝,搜索 “ 租 ”,就能马上弹出一整个页面,在这里面,有租报警仪的、有租 VR 眼镜的、有租咖啡机的、有租射频电子美容仪的等等,在租赁市场中,品种繁多,简直就是 “ 没有租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 ”。

  其中一个租 iPhoneX 的淘宝网页,每日租金为13.5元到13.7元,需押金6400元,但如果消费者选择接入芝麻信用,则可根据芝麻信用分免去部分或全部押金。租赁到期后,可归还也可买断,如买断则联系客服补差价即可永久拥有此商品。这个 iPhoneX 租赁月销61笔,共有126个评论。许多人在评论中表示机子不错,有些人是为了租来打游戏;有些人是用来旅游拍照拍视频;有些人则是为了体验 iPhoneX 是否好用。

  在深圳一家金融公司上班的王女士也喜欢用租赁模式去体验商品。作为租赁的爱好者,她曾租过玩具、衣服、包包、首饰等。过去的她总喜欢买一些大牌包包,有些包动则一两万,却因为不实用而被闲置。但自从有了租包软件,她很少再盲目买包。

▲某平台租包包页面。▲某平台租包包页面。

  王女士在租包软件上租过 Gucci、LV、巴黎世家等奢侈品牌包,每个包租金从几元到几十元一天不等。通常,她都会租用一个星期,以测试此包是否真的值得买。“ 就像上次我租了 Gucci 的一个包,租金10元一天,我租了一周。虽然包很好看但背了一个星期后,我觉得包包太重了,所以就打消了买它的念头。”

  毫无疑问,租赁给了许多人一个机会,去体验未知数,看是否适合自己,避免买回来不合适又闲置。就像一个美容仪租赁评论里说的,“ 这是一个很方便试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