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公园采摘荔枝免费送给市民品尝。本版图片均由荔枝公园提供▲荔枝公园采摘荔枝免费送给市民品尝。本版图片均由荔枝公园提供
在荔枝公园,游人不顾危险爬树采摘荔枝。在荔枝公园,游人不顾危险爬树采摘荔枝。

  深圳晚报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廖舒妹 张柳晴

  近期荔枝飘香,不少市民为了尝鲜爬树采摘,但也因攀高“挂了彩”。深圳晚报记者从市多家医院获悉,目前已有不少市民因摘荔枝受伤,甚至摔成重伤。在对荔枝公园、莲花山公园等多家公园进行走访调查时,记者发现仍有市民为尝鲜自制各式“武器”野蛮采摘荔枝,园方表示屡劝不止很无奈,将统一采摘荔枝让市民免费品尝,希望市民不要再以身犯险导致受伤。

  [现状] 已发生多起攀摘荔枝摔伤事故

  据了解,目前深圳多家医院已接诊多起因攀摘荔枝而受伤的病例。其中,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近期接诊的患者中,有不少和采摘荔枝有关。6月18日凌晨,市民林先生和女友在公园漫步,因女友想吃树上的荔枝,林先生便徒手爬树摘荔枝,不料一脚踏空从树上摔了下来,导致右桡骨小头骨折。

  市第二人民医院也接到类似病例。近日,一名56岁的果农因采摘荔枝坠落,遭树下钢筋从右胸贯穿胸腔,后送至该院紧急救治,目前正在康复中。

  无独有偶,近期荔枝公园也发生类似摔伤事件。6月15日晚,一名男子因在园内偷摘荔枝不幸坠落,保安人员赶到后立即报警并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救治。据统计,这已是今年以来在荔枝公园发生的第7起采摘荔枝摔伤事件。

  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邓哲提醒,如伤者出现严重外出血,要立即现场止血。如有骨折,应就地选择树枝、木棍等对四肢骨折进行简单固定。此外,如有异物插入身体,千万不要自行拔除或移动异物,应就地采用清洁软质衣物做成垫圈围在异物周围。现场实施完上述急救措施后,尽快将伤者送往有综合创伤救治能力的医院。